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19 08:45

NVIDIA芯片将为Atos建造的MareNostrum 5计算机提供支持

因为“选择困难”而困扰已久而又备受期待的位于欧盟境内的MareNostrum 5超级计算机终于有了一个供应商。Atos公司将提供一个由NVIDIA CPU和GPU驱动的系统。这个新改造的系统在今年早些时候被取消后,于2021年底重新发布了招标书--建成后将提供314个峰值petaflops,该系统预计将在明年部署。

首先我们来了解下一些简短的历史:早在2019年6月,BSC是为EuroHPC的首届八大超级计算机选择的八个站点之一,特别是被选中的三个站点之一,以组织一个衡量数百petaflops的"preexascale"系统。在随后的几年里,关于其兄弟机型的采购甚至安装的消息不断传来,直到2021年5月,MareNostrum 5的采购突然被取消。

Politico报道说,Atos和IBM/联想的竞争性投标使决策者陷入僵局,欧盟委员会代表赞成欧洲公司Atos的投标,而西班牙代表则赞成IBM/联想的投标。其他说法是将取消的采购归因于需要更新系统的规格。

2021年12月底,MareNostrum 5的采购计划被重新发布,以151410000欧元的价格征集系统构建工作,截止日期为2022年1月31日。(几周后,结束日期被修改为2022年2月21日)这项算起来价值大约1.6亿美元的大工程被设计为由EuroHPC联合企业和一个由西班牙、葡萄牙和土耳其组成的财团平均承担。

现在,Atos被选为MareNostrum 5的供应商,这也许是在COVID-19大流行病、供应链中断和地缘政治紧张的情况下,为加强欧洲超级计算主权而发出的更大的呼声和作出的更大努力。

MareNostrum 5将由NVIDIA基于Arm的Grace CPU超级芯片驱动,该芯片具有紧密配对的CPU,并计划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Venado系统上首次亮相。该系统将进一步配备NVIDIA的H100 Tensor Core GPU和其Quantum-2(又名NDR)InfiniBand网络。

BSC的新闻稿说,MareNostrum 5将有"314petaflops的峰值性能和超过200PB的存储和400PB的活动档案,"NVIDIA补充说,该系统预计将提供18 exaflops的AI性能,使其成为欧盟最快的AI超级计算机。与此同时,该系统将"完全使用绿色能源,并将利用热再利用技术"。

MareNostrum 5的其他系统规格尚未公布。

导致Atos选择该系统的主要原因是它可以再今年第三季度就开始安装,并且至少计算和存储部分将在年内开始运行。同时,该系统的其余部分将在2023年投入使用。NVIDIA方面表示,该系统预计将在2023年进入部署。当采购被取消时,MareNostrum 5的新数据中心已经在去年夏天顺利启动。

图为从2021年6月起将容纳MareNostrum 5的地点

MareNostrum 5是专门针对医学研究和设计药物而开发的,这是该系统在重新发布采购后规格的主要调整。该系统还将支持气候科学和工程等应用。NVIDIA Omniverse将为这些应用的数字双胞胎的开发提供动力。

"收购MareNostrum 5将实现改变世界的科学突破,如创建数字双胞胎,以帮助解决气候变化和推进精准医疗等全球挑战,"BSC主任Mateo Valero说。"此外,[BSC]致力于开发用于未来几代超级计算机的欧洲硬件,帮助欧盟成员国实现技术主权。"

EuroHPC在推出其第一个超大规模前系统(LUMI)和为五个新的超级计算机(包括EuroHPC的第一个超大规模系统,将由德国托管)选址的过程中,经历了异常繁忙的几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