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17 16:15

传下一代Steam Deck搭载Little Phoenix APU:尽享Zen 4与RDNA 3红利

Valve 已经为 Steam Deck 掌机用上了找 AMD 定制的 Van Gogh SoC,然而近日又有消息称,该公司也在积极酝酿采用 Zen 4 CPU + RDNA 3 GPU 的下一代机型。鉴于 AMD 正在开发 Phoenix Point APU,我们推测两者之间或有许多奇妙的关联。Moore's Law Is Dead 在最新一期油管爆料视频中透露,这款 SoC 将接替 Van Gogh APU,且与 Phoenix Point 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作为 AMD 下一代 Zen 4 CPU + RDNA 3 GPU 产品,Phoenix APU 将于 2023 年登陆笔记本电脑市场。而所谓的 Van Gogh 继任者,已被某些人传做“Little Phoenix”。

据说专为下一代 Steam Deck 打造的新款定制 SoC,属于 Phoenix Point APU 的“超低功耗兼紧凑型”衍生版本。

作为比较,现款 Steam Deck 采用了基于 Zen 2 CPU + RDNA 2 GPU 的过渡 SoC 配置。

2.jpg

截图(来自:MLID / YouTube)

预计采用 4nm 工艺节点制造的“Little Phoenix”芯片,可为 Steam Deck 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核心尺寸在 110-150 m㎡ 之间 —— 比 Van Gogh 小、但比 Mendocino 略大。

规格方面,据说它采用了 4C / 8T 的 CPU 设计,加速频率约 4 GHz、IPC 性能提升 25-35% 。核显部分则是 4 组 WGP / 8 CU / 1024 核心,频率略有提升、且收效显著。

3.png

此外 AMD 或为 Little Phoenix 配备 128-bit 内存控制器,并搭配 LPDDR5-6400 或 LPDDR5X-8533 内存。

需要指出的是,Phoenix Point APU 已证实会集成 AI 引擎。至于 Little Phoenix 是否也能搭上这班顺风车,仍有待时间去检验。

综上所述,下一代 Steam Deck 掌机或迎来高达 50% 的预期 CPU 性能提升、以及 60% 的 GPU 性能提升。如果一切顺利,Valve 或在 2023 年末 - 2024 年的某个时间点宣布。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重磅!GPT-4 API全面开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