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16 14:00

日刑法修正案在遏止网络暴力犯罪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一位真人秀明星因不堪忍受“线上侮辱”而了断生命后,广大民众也对日益严重的网络欺凌给予了高度关注。周一的时候,日本议会通过了一项旨在强力遏制“网络暴力”的立法。由定于今夏晚些时候生效的《刑法修正案》可知:被判犯有网络侮辱罪的人们,将得到入狱一年、或罚款 30 万日元(约 2200 美元)的惩罚。

相比之下,现行法律仅能对案犯处以不到 30 天的拘留、和最高 1 万日元(75 美元)的“挠痒式”惩罚。

然而日本新修订的反网暴法案,也引发了一些争议。反对者认为它可能阻碍对当权者的批评言论,但广大支持者认为需要更严厉的立法来打击网络欺凌和线上骚扰。

日本法务省发言人称:

根据日本《刑法》,侮辱被定义为公开贬低某人的社会地位,而没有更细致地提及具体事实或行动。

这种犯罪不同于诽谤,诽谤被定义为在指出具体事实的同时公开贬低某人,但两者都应该受到法律的约束。

不过日本常驻刑事律师 Seiho Cho 警告称:

修订后的法律,依然没有对构成侮辱的相关行为进行分类,我们亟需一个明确的指导方针来区分它。

举个例子,以往民众经常猛批某位日本领导人为白痴。但根据修订后的法律,这种情绪发泄也可能被归于侮辱。

22 岁的木村花(Kimura)曾参演 Netflix 的人气恋爱实境秀节目《双层公寓》(Terrace House),但遗憾于 2020 年自杀身亡。

这一震惊的消息,让日本全国都陷入了悲痛。许多人指出,木村花曾在轻生前几个月,持续受到社交媒体用户的网暴。

事件发生后,许多演艺界人士也分享了其遭遇过的网络暴力经历,最终让日本高层意识到了此类行为的恶劣性质、并承诺尽快完成相关立法讨论。

与此同时,木村花的母亲(前职业摔跤手 Kyoko Kimura)在女儿死后成立了一个名为“缅怀小花”(Remember Hana)的非营利组织,并积极参与到了提升民众反网暴意识和推动立法的行动中去。

对于日本议会周一宣布的最新举措,Kyoko Kimura 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了赞赏 ——“我希望大家知道网络欺凌是一种犯罪行为”,且希望该修正案能够推动更详细的反网暴立法。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