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16 08:30

三星堆再现金光闪闪人头像 今日提取难度不大:网友赞叹青铜文明厉害

6月16日,考古工作者将准备提取位于八号坑的金面罩铜头像,它金光闪闪的样子十分夺人眼球。它的珍贵之处在于上面的黄金面罩,仍非常完美地贴合在青铜头像之上。这也是三星堆新一轮考古发掘中唯一一件仍附着在青铜头像上的黄金面罩。

据介绍,现场提取难度不是很大,而挑战在于后期修复工作。期待与漂亮的金面罩铜头像相见!在三星堆的考古发现中,除了让人赞叹的青铜文明,熠熠生辉的金器也备受关注。而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就是金面罩。

与三星堆青铜头像的严肃不同,这件发现于3号坑的黄金面罩仿佛有温度,熠熠生辉。它的两个眼睛和眉毛中空,两个耳朵所占面部的比例也较真人大很多。双耳有明显的耳洞。

金面罩的宽度近40厘米,接近一个成年男子的肩宽。在三星堆新发现的4个金面罩里,它的体量排行第二,而且相对来说最完整。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金面罩出土时,完全挤作一团,专家一点点修复后才发现,原来它不是一个金疙瘩,而是一个金面罩。

至于它的用途,专家认为:这个金面罩应该是贴附在铜人头像,或者是贴附在铜面具上的一个器物,它不会是单独存在的,因为它太薄了。不过,在这个金面罩附近,并没有发现能和它对应的人头像或青铜面具,这也有待考古的进一步发现。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