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13 15:28

一张图看懂 | 全球生育率下降趋势

站长之家(ChinaZ.com)6月13日 消息:在过去的50年里,世界各地的生育率急剧下降。1952年,全球平均每个家庭有五个孩子,如今下降至三个。

国外分析师Pablo Alvarez 基于“Our World in Data”跟踪的生育率绘制了一张图表,显示过去几十年中生育率的演变。

The-Global-Decline-of-the-Fertility-Rate_VC_副本.png

生育率和出生率有什么区别?

尽管这两者衡量标准都与人口增长有关,但一个国家的出生率和生育率却明显不同:

出生率:每年每1000人出生的总人数。

生育率:人口中每1000名育龄女性每年生育的总人数。

因此,正如《大英百科全书》所强调的那样,生育率是一种更具体的衡量标准,“可以进行更有效和有益的规划和资源分配。”不包括移民,一个特定地区需要2.1的总生育率来保持人口稳定。

为什么女性生的孩子越来越少?有许多理论和实证研究有助于解释这种下降,但根据Our World in Data的创始人Max Roser博士的说法,大多数文献可以归结为三个主要因素:

  • 增强女性权利,特别是在教育和劳动力方面
  • 降低儿童死亡率
  • 养育孩子的成本增加

研究发现,女性的高等教育与较低的生育率相关。例如,在20世纪50年代的伊朗,女性平均接受3年教育,平均抚养7个孩子。但到了2010年,伊朗女性平均接受了九年教育,该国的平均生育率下降到了1.8。

当你观察女性教育相对落后的国家时,这个理论得到了进一步的支持。例如,在2010年,尼日尔女性平均接受了1.3年的教育,平均抚养7个以上的孩子——是当时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较低的生育率,加上世界各地的预期寿命延长,正在造成人口老龄化。人口老龄化带来许多经济风险,包括医疗保健成本上升和全球劳动力减少。

根据World Bank的一份报告,世界劳动年龄人口在2012年达到顶峰。从那以后,就一直在走下坡路。

站长之家注:文章数据来自visualcapitalist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