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13 14:15

早期ES版酷睿i9-13900跑分曝光 3.7GHz显著领先于i9-12900

预计今年晚些时候,英特尔会推出 13 代 Raptor Lake 台式处理器,以同 AMD Zen 4“Raphael”家族展开直接的竞争。不过今天早些时候,@TUM_APISAK 刚刚分享了早期 i9-13900 样品的 Sisoftware 基准测试成绩。可知就算频率低至 3.7 GHz,这枚工程样品(ES)芯片还是达成了较 i9-12900 高 50% 的成绩。

据悉,13 代 Raptor Lake 台式处理器采用了优化的 10nm(Intel 7+)工艺制造,并结合了高性能 P 核(Raptor Cove)+ 节能 E 核(Gracemont)。

0.png

与上一代 Alder Lake CPU 相比,Raptor Lake 除了引入更多内核、提升时钟速率,还带来了以下诸多改进:

● 支持 DDR5-5600 内存

● 增加 20% 的 L3 缓存(高达 36MB)

● 翻倍的 L2 缓存(高达 32MB)

● 节能 E 核升级,支持 AVX / AVX2 指令集。

● 砍掉 AVX-512 指令集支持(与 Alder Lake-S 类似)

2.png

测试芯片为 ES 版的 i9-13900,具有 8P + 16E 的混合式核心架构设计(总计 24C / 32T),辅以 32MB L2(P 核 8×2 MB / E 核 4×4 MB)+ 36MB L3 缓存。

ES 版芯片的 E 核 / P 核的睿频,分别可达 2.76 / 3.7 GHz 。不过有泄露消息称,零售版本的 i9-13900 将具有 5.5+ GHz 的频率,

3.png

虽未披露确切的测试配置(比如内存是否达到了 DDR5-5600),但对于主频如此低的 ES 芯片来说,它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 Whetstone FP32 基准测试项目中,ES 版 i9-13900 还是较 i9-12900 提升了 50%(FP64 项目更是 2 倍),且领先于 AMD 锐龙 R9-5900X 竞品。

4.png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结果为非 SIMD 代码场景。在转入 SIMD 工作负载部分时,整体性能会受到影响 —— 此时 i9-13900 仅比 Alder Lake 快 4-6% 。

庆幸的是,在砍掉了对绝大部分用户都用不到的 AVX-512 功能之后,Raptor Lake 台式处理器最终迎来了更亮眼的整体性能。

有趣的是,AMD 却在下一代 Zen 4 CPU 中拥抱了 AVX-512,届时有望在该领域反向碾压 Raptor Lake 竞品。

5.png

综合来看,ES 版 i9-13900 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等到主频更高的零售版上市后,我们还有望迎来更大的惊喜。

以下是 SiSoftware 就 Raptor Lake 给出的评价:

● 在传统 ALU / FPU 测试项目中,Raptor Lake 显示出较 Alder Lake 达 33-50% 的改进,而且这还是在较低的时钟速率下达成的。

● 在重向量化 / SIMD 测试项目中,Raptor Lake 仅比 Alder Lake 提升 5-8% 。这样的结果很是鼓舞人心、但也并不让我们感到意外,毕竟额外的 E 核并不是重点。

● 巨大的 L2(16 + 16 = 32 MB) 和增加的 L3 缓存(高达 36MB),最终使其比肩、甚至超越了 AMD Zen 3 竞品。不过在 3D V-Cache 和即将推出的 Zen 4 面前,情况仍有待观察。

最后,如果一切顺利,英特尔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 13 代 Raptor Lake 桌面 CPU,且兼容 DDR4 / DDR5 内存和 LGA 1700 / 1800 主板插槽。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