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13 12:00

取代CPU 阿里云发布云基础设施处理器CIPU:性能提升明显

6月13日上午消息,2022阿里云峰会今日举行。

会上,阿里云发布了一款云数据中心专用处理器CIPU(Cloud Infrastructure Processing Units 云基础设施处理器),将替代CPU成为云时代IDC的处理核心。

据了解,CIPU向下接入物理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快速云化并进行硬件加速;向上接入飞天云操作系统,管控阿里云全球上百万台服务器,让算力虚拟化损耗降到0,并通过规模化应用RDMA网络技术,让访问云端比访问本地硬盘更快。

从图片来看,CIPU有点图形卡或者加速卡的形态。

性能方面,官方介绍,基于CIPU和飞天的新一代云计算架构体系,在通用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场景的计算测试中展现了优越性能。

在通用分布式计算领域,Redis性能提升了68%、MySQL提升了60%,Nginx提升了30%;高吞吐类的互联网业务上云之后,比自建物理机的集群吞吐量提升了30%,业务高峰期延迟下降了90%;

在大数据和AI等计算与数据双密集场景下,相比传统的TCP网络,弹性RDMA高性能网络的吞吐能力提升30%以上;云原生方面,容器启动速度快了350%,在Serverless场景下6秒可拉起3000个弹性容器实例。

Gartner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阿里云在全球云计算市场中排名第三、亚太市场排名第一;全球市场份额为9.55%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阿里开始了大反攻

云南,抖音称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