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2-06-13 10:29

百融云创《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大行如何走出一条可持续转型之路

伴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轰鸣声,汹涌的数字化浪潮正在以不可阻挡的气势席卷而来。 一些深层次的变革和重塑在千行百业接连产生,而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产业,是奔腾翻涌的数字化浪潮搅动最为深刻的领域。

近日,瞭望智库与百融云创研究院联合发布《智能化进入下半场——银行数字化转型白皮书(2022)》,通过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外部环境及银行内生动力的分析,为准备和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银行提供了新的视角。

大型银行作为排头兵,率先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其核心战略,大行数字化转型体系中最亮眼的部分当属云技术、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组合在一起也成了目前大行“智慧银行”数字化转型版图的核心模块,并且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那么,在此基础之上,想要不断创新并走出一条可持续之路,国有大行还面临哪些调挑战呢?

一是现有组织机制难以迅速调整为“理想态”。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复合性、立体化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到客户、业务、数据、技术等微观层面,更涉及到银行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企业文化等宏观层面。在转型过程中,银行不可能按下“暂停”键,将现有的组织机制进行一次全面洗牌,从 0 到 1 直接跨入到“理想态”模式,改革的进程必然是渐进式,或者说螺旋上升的。所以,在当前的数字化转型中,现有的组织机制不能敏捷地适应转型的要求。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然需要银行不断总结,按照确定的规划目标往“理想态”逐步靠拢。

二是有限资源预算难以匹配无限转型需求。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动态过程,银行始终要面对着资源投入和收益的长期博弈。必须在金融科技、业务发展和银行自身禀赋之间找到相对均衡。这是一个更优选择,或者说是投入产出比的问题。大型银行在数字化转型上投入的资源预算是普遍高于中小银行的,但即便如此,由于其机构范围、产品类型、业务场景等更多、更复杂,如果未建立起清晰的战略发展规划和明确的资源分配机制,也可能对银行的转型发展形成掣肘。如何更好地协调资源,更好地识别并优先推动价值大、可行性高的数字化项目,是需要银行进行系统性考虑的问题。

三是对转型带来的新型风险及合规挑战应对滞后。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推进,一方面催生了传统模式下未曾有过的新型风险,如模型风险、网络风险等;另一方面,传统风险管理体系中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等也衍生出了新的形态。例如,银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网络应用会与金融场景深度融合,使得银行系统的风险源头变多,风险敞口变大,导致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难度的变大。只有兼顾科技发展与风险管理,才能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越走越稳,进而更好地树立大型银行的标杆效应。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