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10 18:30

中国科学家即将点亮“人造太阳”:核聚变将实现能源自由

最近一年石油、天然气价格大涨,导致全球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传统化石能源的有限性导致了这样的结果,可控核聚变则是实现能源自由的关键,中国科学家即将点亮人造太阳”,验证核聚变技术。

被称为人造太阳”的实际上是一种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也叫东方超环),坐落在安徽合肥科学岛”上,4层楼高、直径8米、重400吨,这里也是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EAST团队研究核聚变技术的地方。

据人民日报报道,EAST实验物理协调人丁锐的身影解释了人类为何要造太阳”的原因。

因为煤、石油、天然气不可再生,终有一天会被耗尽。风能、水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受限于天气或地理环境,也难以完全满足需要。”

丁锐告诉记者,通过模拟太阳内部核聚变原理,实现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供应,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目前合肥的人造太阳”已经完成了升级改造,开始了新一轮试验,目标是让人造太阳”向着更热”更持久”发起冲击。

在此之前,这个人造小太阳”刷新了多个记录,2017年,东方超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5000万度等离子体持续放电101.2秒的高约束运行,实现了从60秒到百秒量级的跨越。

2018年底,东方超环又首次实现了1亿度等离子体放电,实现加热功率超过10兆瓦,等离子体储能增加到300千焦。

2020年4月份,东方超环在1亿度超高温度下运行了近10秒,创造了新的纪录,而稳定可控的上亿度的高温是核聚变成功的关键之一。

2021年12月30日晚,东方超环实现1056秒的长脉冲高参数等离子体运行,这是目前世界上托卡马克装置高温等离子体运行的最长时间。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