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08 10:48

天猫上线物流新功能 支持商家延迟发货一键报备

站长之家(ChinaZ.com) 6月8日 消息:日前,天猫宣布推出一系列物流新功能,以提升商家在平台的经营的灵活性,降低商家在疫情及自然灾害等场景下的报备复杂度。

新功能包括:物流异常自动化识别及处置和商家延迟发货一键报备功能。

其中,物流异常自动化识别功能主要针对城市大范围物流异常(如疫情影响、天气影响、大型赛事等),平台将结合天气信息、国家卫健委信息、快递网点运营情况等,进行自动化识别及免责,减少物流异常情况下对商家的经营影响。

核心功能点:

(1)商家更便捷:商家无需操作,平台将结合商家/商品历史发货地进行识别,自动对相应订单进行免责;(2)提供免责订单明细查询:商家可在免责页面,查询具体被免责的订单。

商家延迟发货一键报备功能则针对小范围物流异常(如街道管控、仓库管控等),但又未达到城市级异常的情况,平台将自动识别受影响的订单并推送至商家,商家可实现一键报备,免审批通过。

核心功能点:

(1)平台自动识别受影响订单:平台将结合快递网点运营情况、商家填写的商品仓库信息、当地管理政策等,产出受影响的订单明细;(2)商家一键操作,平台免审批:商家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全部或部分订单发起一键报备,平台免审批通过。

FAQ:

问题1:平台免责和一键报备的关系是什么?

解答1:(1)平台免责区域,主要是针对城市以上纬度。如果收/发货地址命中这些区域,平台会自动做订单免责;(2)一键报备,是针对小范围的异常,比如街道、小区异常,平台虽然没有公示该区域免责,但仍然支持商家通过一键报备的方式实现延迟发货。(3)同一笔订单,如果已命中平台免责,则不需要商家再进行一键报备。

问题2:平台怎么知道我的发货地址在哪里?我是多仓发货的,怎么办?

解答2:商家发货地址的认定,会根据商家近90天已产生订单的实际发货地址进行判断和认定。建议商家如实填写商品发货地址,以便平台准确识别。如果是多仓商家,平台建议商家尽快将分仓信息维护至平台,以便平台详细识别商家/商品的发货地址。

问题3:平台免责/一键报备免责的订单,平台具体有什么免责措施?

解答3:免责措施包括:(1)延迟发货自动赔付免责;(2)在免责周期内,消费者投诉延迟发货、虚假发货、缺货免责;(3)对应新灯塔物流指标考核剔除;(4)具体免责内容,以规则公示为准,商家也可在免责明细中查询。

问题4:一键报备通过后,订单的应发货时间为多久?

解答4:商家点击一键报备后,需要补充填写报备订单的最晚发货时间,最长可选30天内发货。

问题5:每天都会有一键报备订单推送吗?

解答5:不一定。如果您产生的订单,有平台识别可报备的订单,平台才会进行推送。如果没有命中,则可一键报备订单显示为0笔。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