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05 15:15

沙滩排球危机 《壮志凌云》幕后故事

壮志凌云2》本周继续统御北美票房,上映第二周预计赢得8450万美元票房,较首周票房成绩仅下降33%,成为影史上首周过亿影片中降幅最小的大片(图右的父亲36年前带着儿子看了原作,如今该儿子回报父亲了):

蝙蝠侠》与《奇异博士2》首周票房同样强劲,但第二周分别下跌了50%与67%。即便是靓汤自己的《碟中谍6:全面瓦解》,首周未能过亿(6120万美元),第二周跌去42.5%。

曾为86版《壮志凌云》担任电影剪辑的Chris Lebenzon与Billy Weber接受《好莱坞报道》采访时回忆起当年幕后秘辛,透露该片导演托尼斯科特险些因为拍那场沙滩排球丢掉工作。

碧海蓝天骄阳下,金光闪闪的汗水游走于男性健美的身躯,拍广告出身的托尼斯科特对这一幕非常着迷,拍了整整一天,甚至还纪录双方得分,搞得像真正的比赛一样。片厂制作经理 Charlie McGuire对此怒不可遏:我要让他滚蛋整整一天都拿来拍这个。”

这一幕在片中只出现了不到两分钟,却成为该片经典一幕。片厂后来又生气了一回,电影中的飞行员都戴着呼吸面罩,片厂老板看不到靓汤俊俏的小脸,担心卖点不够突出,打电话把剪辑师骂了一顿。

但呼吸面罩拯救了这部电影,因为飞行员之间的对话都是后配的拜呼吸面罩所赐,后配音无需担心演员的口形,想让演员说什么都行。

Weber回忆说,托尼拿着剧本去内华达那所海军飞行学校找学员拍飞行镜头,该片近九成空中场景都是在那里拍的。飞行员看到剧本后告诉托尼:

写得确实酷炫,可惜我们无能为力。”

你什么意思?”

飞机干不了这个。”

受规则限制飞机不可能离地面上的摄影机太近,用直升机靠上去又会被气流掀翻。托尼后来找到一座山,连人带器材全部运到山顶上,然后指着山头拍摄点问飞行员:能不能在我们头顶上飞?”于是托尼带着人在那里拍摄了大量飞行镜头,积攒了大概十万英尺胶片。

Weber与Lebenzon回忆说,托尼带着他们回到剪辑室研究每一英尺胶片:这一段就是独行侠第一次到飞行学校,那一段用在他摔飞机之前,诸如此类。连贯但是毫无意义的飞行镜头被分拆开,用于不同的故事场景,从而构成电影主干。

然后他们又找来演员拍戴着头盔的特写,没有对话也没有台词。将头盔特写插进飞行镜头中,组成依然毫无意义的蒙太奇。

在剪辑室里泡了几个月后,他们把飞行员找来鉴赏成果,然后向飞行员请教:这种情况下座舱里的人会说些什么?既不能显得外行,又要让观众知道发生了什么。”

Weber表示飞行员帮了大忙,比如六点钟方向有一架米格”这种言简意赅的表达方式都是飞行员贡献出来的,好在演员们都有面罩,无需对口形,说什么都行。

整部电影用了二十万英尺胶片,并不算多,靓汤推倒凯莉的镜头是后来补拍的,原始版本里并没有这一段。

Lebenzon解释说,纽约及西海岸地区的放映商对样片表示满意,但芝加哥这边的放映商要求加进更多男欢女爱的镜头,于是把两人拽回来补拍电梯尬遇”与Take My Breath Away”这两场戏。

凯莉走进酒吧往点唱机里投币的镜头其实不在影片结尾,这一幕原本发生在航母上,而且拍了三次都不成功,斯科特把它拿掉了。既然男女主角已经干柴烈火滚了床单,为了不让观众失望,斯科特又把这一段找回来并安置在影片结尾。

当时靓汤已经去了《金钱本色》片场,而凯莉的头发变成了深色,于是她戴着帽子出现在电梯里,整部影片只有这一场戏她戴着帽子。Take My Breath Away”则选在暗光条件下拍剪影。

《Take My Breath Away》后来赢得奥斯卡最佳原创歌曲奖,这也是该片所获唯一一项奥斯卡奖。但Lebenzon回忆说,当时斯科特反对用这首歌。

尽管影片取得巨大成功,但电影公司并没有拍续作的打算,因为空战电影实在太难拍了。创作班子绞尽脑汁,拍摄飞行的胶片全部派上用场,才凑出一部《壮志凌云》,Weber透露其中某段胶片可能复用了几次。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