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05 14:15

Kindle官宣退出 谁又将脱颖而出

6月2日,亚马逊中国官宣将于2023年6月30日,在中国停止Kindle 电子书店的运营,这对于喜欢kindle电子书阅读的用户来说,无疑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从2004年研发,到2007年推出了第一代Kindle,迅速被一抢而空。

再到2013年6月,Kindle正式进入中国,也正是Kindle让国内用户真正意义上接触到了电子书阅读器,使得更多的人选择数字阅读。

到了2016年,中国成为Kindle全球最大销售市场。

现如今,kindle黯然推出,如此大的转变,Kindle做错了什么?

首先在硬件配置上,Kindle这几年几乎没怎么变,机身存储小、书籍格式有限等,加之其单一的功能体验,让很大一部分用户流失。

在系统体验上,自身封闭的生态系统,虽然也有70万本电子书的丰富资源,但还是无法满足当前读者差异化的阅读需求,尤其是爆款网文被国内头部阅读平台分割之后,kindle库的书籍资源更是略显匮乏。

在商业推广模式上,与国产墨水屏阅读器厂商丰富的打卡、读书小队、奖励、会员以及硬件免费等活动相比,略显单一,尤其是大量的免费阅读平台通过用户规模化积累来获取流量,实现更多商业价值。

在竞争环境方面,随着国内电子化阅读浪潮的风靡,国内本土阅读器品牌迅速崛起,海信、文石、掌阅、小米、科大讯飞等都推出了自己的电子墨水屏产品。如近几年发展势头不错的海信阅读手机,自2017年开始,海信阅读手机陆续推出了双屏系列,经典黑白水墨屏、彩墨屏阅读手机系列、5G阅读手机系列及TOUCH阅读器等多个产品线,几乎涵盖了墨水屏领域阅读器的所有形态。而且为给用户提供优质的阅读体验,海信阅读手机在电子墨水膜、前光膜、前光光源和屏幕模组等方面和业界顶级厂家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关键元器件部品均采用深度定制,并且在黑白显示、夜光显示、彩墨屏显示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储备,并通过HyperWave超波型显示引擎、文字抗锯齿、线条补偿等技术以及双色温控制、5通道环境光传感器等硬件不断升级屏幕显示效果。

总之,Kindle黯然退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更多是市场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Kindle作为电子阅读的先行者,自进入中国市场9年时间内,也收获了大批忠实粉丝,然而现在的退出不得不说有一些遗憾,但是当一个时代结束,后来者居上,适应时代变化才是顺势而为。

尤其是当下,根据2021年度数字阅读报告显示,2021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5.06亿,增长率为2.43%;人均电子阅读量为11.58本。在阅读形式偏好方面,电子阅读形式使用度高达96.81%,不难发现,电子阅读市场依旧潜力无穷。谁能接下Kindle庞大的销量空缺,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