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6-01 18:30

JPR报告:GPU需求在2022Q1稳步缓慢下降 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回归正常

由 Jon Peddie Research 最新分享的报告可知,GPU 市场似乎正从过去两年的供需困境与市场乱象中缓慢解脱出来。首先,与 2021 年 4 季度相比,2022 年 1 季度 GPU 出货量下降了 6.2%,至 9600 万片。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一数据包含了 AMD、英伟达、英特尔三家的独显与核显产品线。

按三家公司来细分,AMD 份额小幅下滑了 1.5%,而英伟达增长了 3.2% 。与此同时,英特尔下滑多达 8.7% 。

另一方面,AIB 合作伙伴的消费级显卡出货量较去年增长了 1.4%,所以减量的部分应该主要集中在 OEM 渠道(尤其是笔记本电脑市场)。

此外过去一年,GPU 市场份额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从 2021 Q1 到 2022 Q1,英伟达和 AMD 都从英特尔那里吃下了部分市场份额,且 Nvidia 仍占据着领先位置。

三大 PC GPU 供应商市场份额变化(图自:Jon Peddie Research)

2021 Q1,英特尔 GPU 市场份额高达 68%,这主要归功于这家芯片巨头在台式机 / 笔记本电脑 CPU 上集成的大量核显。

AMD 以 17% 的份额居于第二,尽管该公司也推出了不少独显,但核显市场的表现依然相当亮眼。不过鉴于 Nvidia 主攻独显市场,我们对于其拿到的 15% 市场份额还是表示理解。

快进到 2022 Q1,GPU 市场份额的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 英特尔失去了 8% 的份额(当前仅 60%),英伟达以 21% 的份额居于第二、AMD 略微提升到 19% 。

PC 独显出货份额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英特尔今年高调进军独显领域,未来 GPU 市场的征战势必会更加激烈。2021 Q1,英特尔在独显市场的数据暂缺,英伟达以 81% 的份额、傲视 19% 的 AMD 。

不过 2021 Q4 的时候,英特尔拿到了 5% 的市场份额、AMD 丢失了 1%(至 18%),而 Nvidia 仍以 78% 的份额保持领先。

再到 2022 Q1,英特尔与 AMD 交换了 1% 的市场份额(当前为 17% vs 4%),而 Nvidia 维持 78% 不变。

让人感到惊讶的是,DG1 这一款 SKU 贡献了 Intel 当季所有的独显出货份额(4-5%)—— 不难猜测,这得益于笔记本 OEM 厂商的大力支持,且英特尔很可能向厂商提供了较 A / N 两家更具吸引力的报价。

顺道一提,CPU 出货量在过去一年中表现出了更剧烈的变化 —— 季度环比下降 10.8%,同比下滑 26.2% 。对于 CPU 买家来说,这显然是一个好消息 —— 由于需求不足,不少零售商都在平价或降价促销。

总体而言,考虑到我们刚刚经历了“爆炸性”的 2021 年(GPU 供应远远跟不上需求),今年 1 季度的市场还是在“稳中向好”发展的。

随着加密货币 / GPU 挖矿收益的暴跌,加上英伟达 Ada Lovelace / AMD RNDA 3 架构(GeForce RTX 40 / Radeon RX 7000 系列显卡)即将问世,我们预计市场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回到更合理的水平。

最后,JPR 预计未来五年的 GPU 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提升到 6.3% 。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