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5-31 10:15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 在高铁上点燃一支香烟 后果到底有多严重?

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威胁环境”。

据了解,烟草燃烧所产生的烟雾是由7000多种化合物所组成的复杂混合物,其中气体占95%,如一氧化碳、氢化氰、挥发性亚硝胺等;颗粒物占5%,包括半挥发物及非挥发物,如烟焦油、尼古丁等。这些化合物既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也会威胁环境。

今天中国铁路也特别提示:高铁动车全列禁烟,包括电子烟哦!

动车组列车上吸烟会造成安全隐患,高铁速度快,一旦引发火灾,相对密闭空间中燃烧速度非常迅速,造成的后果不堪设想。

动车组列车安装了大量烟雾报警装置,全列禁烟,躲哪儿抽都不行,抽一口也不行。一旦吸烟就会触发烟雾传感器自动报警,使列车减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

那么在高铁上点燃一支香烟,后果到底有多严重呢?在动车上吸烟,铁路公安机关将依法给予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或行政拘留的处罚,还将被铁路部门纳入失信名单,180天内限制乘坐火车。如果吸烟导致列车发生火灾等严重后果,吸烟者还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中国铁路也公布了两个活生生的例子:

今年3月7日,G487次列车运行在石家庄至郑州东区间时,6号车厢厕所发生烟雾报警,导致列车减速运行。乘警当场查获在厕所内吸烟的旅客路某宏,并移交郑州东站派出所。根据相关法律,该旅客被依法行政拘留5天,纳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制乘坐火车。

今年3月5日,G2045次列车运行在南昌西至鹰潭北区间,乘警接列车员报警称有人在8号车厢吸烟。经调查,该旅客躲在卫生间吸烟,触发列车烟雾报警装置,导致列车减速运行。乘警在对现场拍照取证后,将其移交上饶站派出所。根据相关法律,该旅客被依法行政拘留5天,纳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制乘坐火车。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