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5-21 23:00

夏威夷一法院判决外国盗版网站运营商可在美国本土被起诉

2019年,超级英雄电影《地狱男爵》的制作方HB Productions在夏威夷一家联邦法院对torrent网站MKVCage提起诉讼。该电影公司指控该网站及其运营商推广和传播电影的盗版,要求终止该活动。

图片.png

该诉讼几乎立即产生了效果,因为案件公开后不久,MKVCage就变得无法连接。同时,该上传者也停止向其他网站推送资源。这意味着该计划的一部分已经成功,但HB制作公司想要更多。

该公司认为,盗版资源网站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并要求据称是该行动的幕后策划者 - 一个名叫穆罕默德·法伊赞的巴基斯坦人作出赔偿。

由于Faizan没有出庭,电影公司的律师Kerry Culpepper要求进行缺席判决。首先,他要求27万美元的赔偿,但在法院对计算方法提出质疑后,这个数字被降低到15万美元。然而,金额并不是唯一的问题。

夏威夷联邦法院还质疑,没有提出辩护的被告是否真的可以在美国被起诉。2020年,法院得出结论,美国法院对巴基斯坦的被告没有管辖权。

根据法院的说法,电影制片人未能证明MKVCage的活动是明确针对美国的。此外,被告与美国的接触也不足以援引全国范围的管辖权。

该裁决对权利人及其律师来说是一个挫折。然而,该案还没有结束,因为法院为提交修改后的申诉留出了空间,以弥补其指控中的不足之处。电影制作人抓住这个机会,为他们的索赔增加了更多细节,认为美国法院对被告个人有管辖权。

起初,这种新的努力似乎失败了。1月,地方法官曼斯菲尔德发布了一份报告和建议,认为提供的证据仍然不足。然而,美国地区法院法官Seabright对事情的看法不同。

在一份长达45页的详细命令中,Seabright法官强调了这些类型的管辖权问题的新颖性和复杂性。在本案中,被告据称从另一个大陆经营一个盗版网站,同时也向第三方网站上传盗版种子文件。

Seabright法官写道:"被告在实施被指控的行为时并不在美国,相反,被告坐在巴基斯坦古吉兰瓦拉的键盘后面。"

要追究责任,电影制片人必须证明该男子与美国有实质性的联系。在法律术语中,这被称为有目的的提供和有目的的引导测试。法院在这个问题上可以有不同的看法。有些要求实际存在,而另一些也计算虚拟访问,例如通过网络服务器。

地方法官根据更严格的"物理"要求来评估本案,但Seabright法官不同意。

"曾经需要国际旅行的侵权行为,再到后来稍快的国际邮件递送过程,现在只需按几下键盘和点击鼠标就可以在几秒钟内完成"。根据法院的说法,互联网已经改变了外国被告与美国的互动方式。在本案中,被告从远程地点使用美国的服务器,这足以需要承担责任。

Seabright法官写道:"法院的结论是,当被告利用互联网实施局限于数字领域的侵权行为时,被告的侵权行为发生在被告操纵实施侵权行为的计算机(如网络服务器)的位置。现在,MKVCage的经营者可以被追究责任,但这并不自动意味着他要承担责任。关于直接侵犯版权的问题,Seabright法官认为这些指控并不成立。"

例如,电影制片人指责此人盗用《地狱男爵》电影,但不清楚是否使用了美国的服务器来做这件事。此外,法官认为被告将电影的实际拷贝上传到torrent网站的说法并不靠谱。

后者表明,法官对BitTorrent的运作方式有很好的理解。网上共享的'torrent'文件只是元数据,而不是电影的实际拷贝。

"'洪流网站'托管并提供较大电影文件的下载是没有意义的。这将使洪流网络的点对点架构的目的落空,因为它在传输大文件时比传统的客户-服务器架构更可靠,因为它不存在带宽瓶颈问题。

"由于这些原因,法院认为原告关于被告将电影文件上传到美国的洪流网站的指控是不可信的,"Seabright法官写道。

除此以外,该裁决还包括另一个有趣的法律意见。根据法官的说法,上传指向盗版电影的洪流文件不被视为直接侵犯版权。

"如果被告将与《地狱男爵》电影相关的洪流文件上传到洪流网站,那么就不存在复制侵权,因为资源种子文件不包含受版权保护的材料、"

法院认为,直接侵权是不可信的,但共同版权侵权则不是这样。洪流文件本身并不侵权,但它们确实允许其他人盗版该电影。因此,MKVCage的经营者需要为这一罪行负责,特别是因为该网站使用的服务器位于美国的情形。

"被告将他的mkvcage网站托管在美国租给他的服务器上。因此,被告发布和推广侵权的torrent文件,以及他为直接侵权者之间的联系提供的一般便利,都发生在美国,"Seabright法官得出结论。

经过近三年的时间,这意味着电影制作人可以继续他们的请求,进行缺席判决。这有可能给MVKCage的经营者带来数十万美元的赔偿要求。

也许同样重要的是,版权持有人有了一个有利的判决,他们可以在未来可能出现的类似案件中使用。

阅读判决书全文:

https://torrentfreak.com/images/mkvorder.pdf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