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5-19 06:45

富士康高速路口抢人背后的真相:保证iPhone产能 新人三个月能赚几万

5月,郑州富士康一度因在高速路口抢人”上了热搜。作为全球最大的iPhone生产基地,他们在迎来了解封”后仍然在加快对人员的招聘,因为要为苹果iPhone的生产保证足够的产能。

在郑州港区富士康,很多员工每天必经的招募中心,一辆辆大巴车运来一批批求职者。他们会被送上iPhone 12、13系列的产线,甚至可能作为iPhone 14系列的储备工。然后,两班倒,每天工作8+2”十个小时及以上,确保苹果iPhone能够从这里源源不断地寄往全球。

郑州是富士康为苹果代工iPhone最大的生产基地,每年全球约一半的苹果手机都出自郑州的富士康工厂。在郑州,富士康共有三个厂区,其中航空港厂区(又称港区富士康)是组装苹果iPhone的主力厂区。

有富士康工人表示,返费都到9500元左右了,进出几千人都正常(新职工则在满足了在职90天出勤55天的特定工时后)。而往年,只有在七八月份,苹果赶制下一代新品iPhone时,返费额度才会达到万元上下。

有消息人士表示,苹果虽然在推动富士康在海外的布局,例如印度工厂,但运营和生产情况比想象中更糟糕。印度只能负责一些中低端iPhone的组装,当地的疫情叠加当地工人的低效,无法承接iPhone 13系列等高端iPhone的生产任务。”高端iPhone的订单还是以国内代工为主。种种因素,最终导致富士康的iPhone生产重任在肩。

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表示,平时工时是8小时,但最近一个多月以来每天工作要求至少是10小时,她最近的夜班是从晚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的7点半。此时,第二天早班的同事们已完成工作接手。连轴转的高强度工作,被她归结为,干了吃,吃了睡,睡了干”。

富士康人士认为,基于苹果目前的产能顾虑,今年iPhone 14系列的备货工作已经可以预见提前了至少两个月。而其预计,iPhone 14备货量也会在上一代3000万部的基础上有所提高,以应对突然而至的供应链风险。

辛苦三个月,来换取几万元的报酬。对于这些富士康打工人来说,永远都是一味心理按摩的良药。富士康这个地方就是那种,我来了就想走,但是明年有返费我可能还是会回来的地方。”

工人来了又走,但富士康始终运转如常。富士康对于苹果的重要意义会进一步提升。”一位手机行业人士表示,富士康在帮苹果化解产能危机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它也交出了最好的业绩成绩单。产能危机下的临场调配能力,进一步展示了富士康较长一段时期内的不可替代性。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