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5-15 08:45

为什么今年春天格外冷?气温起伏频繁、多地发生极端降温

5月已将过半,立夏之后北方很多地区还是觉得凉意”,不少网友表示:没想到5月还能穿秋裤”。

国家气候中心消息,今年在拉尼娜背景下,4月以来有6次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致多地发生极端降温事件。

纵使4月以来我国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六高,但由于气温起伏程度大,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多次都是降温的中心区域,气温波动幅度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大,冷暖起伏特征尤为突出,给人感觉这个春天格外冷”。

2022年4月以来,全国平均气温13.2℃,较常年同期偏高0.8℃,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六高,与全球变暖趋势一致。

4月气温起伏频繁,经历3次暖冷的明显波动。3月31日至4月2日全国平均气温偏低,4月3-14日偏高,15-19日偏低,20-26日再度偏高,4月27日至5月2日偏低,5月3-10日偏高。全国平均最高气温的逐日变化特征与平均气温基本一致,反映了3次冷暖波动,但最高气温的波动幅度更大。

4月以来,全国共有44个国家气象站发生极端日降温事件,其中河北卢龙(12.1℃)日降温幅度破历史极值;91个国家气象站日最低气温突破月极小值,其中74站发生在5月上旬。

此外,全国共有15个国家气象站日最高气温突破月极大值,5月上旬陕西佛坪(38.1℃)、宁夏灵武(36.2℃)、甘肃兰州(35.3℃)等7站日最高气温破春季极大值。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