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5-13 17:45

马斯克的另一身份:城市改造者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3日消息,在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商业帝国中,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和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无疑是两根“顶梁柱”。他们的高速发展、扩张不仅把马斯克推上了世界首富的位置,还改变了一座座城市。

航天创业中心:霍桑

今年稍早时候,蒂姆贝里(Tim Berry)开始找新工作,他当时还在SpaceX担任工程师。最终,他在离老雇主前门不到一英里的地方找到了一份工作。

贝里居住在加州霍桑市。这座城市有8.8万人口,主要是工薪阶层,距离洛杉矶机场大约10分钟的车程。他是近几年涌入到霍桑的一小群航空航天专业人士中的一员。在美国最有价值创业公司SpaceX的吸引下,许多高技能工程师留在了这里,原因是霍桑的租金便宜,航空航天创业公司蓬勃发展。

他的新雇主是Launcher,一家帮助以低成本将卫星送入轨道的公司。贝里称,如果这份工作需要长途跋涉,他是不会接受的。“对不起,我不是东海岸或纽约的超级粉丝,”贝里说,相反,他的通勤路线完全不变,“我非常高兴还能在霍桑工作。”

当地官员对该市成为创业中心感到高兴,甚至有点惊讶。“霍桑有很多优势。”霍桑市议员大卫帕特森(David Patterson)。它靠近洛杉矶活力四射的航空业,那里有许多自己的创业公司,但是生活成本没有那么高。帕特森称,几年前,有人试图在霍桑建立一个风投加速器,但这个想法一直停留在讨论阶段。

事实证明,这座城市根本不需要风投加速器。在过去10年的7年里,马斯克旗下SpaceX和隧道挖掘公司Boring是该市仅有的几家能够吸引风险投资的创业公司。但是到了2020年,马斯克公司以外的霍桑创业公司吸引的风投达到了可观的1.052亿美元。根据研究公司PitchBook的数据,去年,这些创业公司吸引了3.567亿美元的投资,今年有望翻一番。

SpaceX的成功带动高科技制造

许多城市都试图创建自己版本的硅谷,但有些城市比其他城市更成功。在新冠肺炎大流行引发的远程工作激增期间,像得克萨斯州奥斯汀(马斯克最近的新家)和迈阿密这样引人注目的目的地吸引了大批软件开发人员。马斯克即将收入囊中的推特目前还在旧金山。不过,霍桑是另一种新兴城市。Zoom虚拟会议的便利对该市创业公司的提振,远不如现成的实际物理空间以及知道如何使用磨坊、车床和3D打印机的人才过剩。

现在是打造高科技制造业中心的好时机。随着股市暴跌,加密货币等不那么有形的发明面临着清算,许多工程师和程序员越来越不希望仅仅操纵1和0代码或者销售定向广告,他们想创造实物。就像21世纪初谷歌和Facebook等以软件为基础的公司的崛起造就了一个大约20年的时代,软件公司成为了主导性的创业公司类型,SpaceX和其他硬件公司的成功正在帮助改变企业家的雄心。

知名风险投资家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用他在2020年的大声疾呼来总结工业的热情:“是时候建设了。”近年来,风险投资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物理发明上,尤其是航空发明。

当然,就像任何成功故事一样,霍桑也有令人不安的一面。人们熟悉的中产阶级化和不平等的主题在侵蚀着城市的边缘,就在这座城市准备迎接巨大增长之际。

以小说家纳撒尼尔霍桑(Nathaniel Hawthorne)命名的这座城市很早就因乐队组合海滩男孩的童年故居而闻名。它也是第一个获得奥运金牌的印第安人吉姆索普(Jim Thorpe)和玛丽莲梦露的住处。大洛杉矶地区在航空创新方面有着传奇的历史。霍桑第一次成为航空明星是在1939年,当时航空先驱杰克诺斯罗普(Jack Northrop)在那里创办了自己的公司。2008年,马斯克的SpaceX作为一家斗志昂扬的创业公司搬进了诺斯罗普公司的旧址。

SpaceX很快成为航天工业综合体的资深一员,其设施遍布全国,在美国的太空雄心中发挥着关键作用。2016年,一些工程师离开了公司,但留在了邻近的加州埃尔塞贡多,创办了咨询公司Second Order Effects,帮助其他创业公司和规模更大的公司。米拉资本顾问公司(MiLA Capital Advisors LLC)的肖恩阿罗拉(Shaun Arora)多年来一直在为该地区的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他说,Second Order Effects的创立帮助激发了该地区的创业热潮。

阿罗拉称,过去几年,他发现霍桑的创业公司数量有所增加。他表示,马斯克经营的公司往往会让员工筋疲力尽,即使这同时也激励着他们。“SpaceX教会人们,努力工作和乐观可以把不可能变成可能,”阿罗拉称,“与此同时,与我交谈过的许多SpaceX前员工表示,虽然公司的目标很有说服力,但他们觉得自己的职业价值被低估了。”

对于Launcher创始人马克斯豪特(Max Haot)来说,SpaceX播种的火箭工程师人才库是一个重要的吸引力。在考察过奥斯汀、新奥尔良和加州帕萨迪纳等地之后,他决定把公司设在霍桑。豪特在霍桑的团队约有55人,其中至少有14名前SpaceX员工。

租金便宜

霍桑的另一个优势是:租金很便宜。豪特称,Launcher租赁的2.4万平方英尺的设施,比像埃尔塞贡多这样稍好附近城镇的租金“便宜得多”。此外,虽然这些邻近城市可能有大型仓库,但那里的房东正忙着翻新仓库,以适应更高租金设施的用途,它们更适合软件公司。豪特考察了一些仓库,这些仓库曾经可提供1000或2000安培的电力,但经过改造后,只能处理几百安培的电力。这对大多数企业来说没什么问题,但对轨道创业公司来说就不是这样了,该公司的工程师们正在研究电力密集型项目,比如如何为火箭提供动力,以及如何同时运行多个3D打印机。

精确空投公司Dash Systems创始人乔尔菲尔(Joel Ifill)也利用了霍桑的低廉租金,他支付的价格远低于每平方英尺2美元。菲尔的公司就在SpaceX北边,在霍桑市政机场的一个飞机库外。

“这里的机库建筑面积通常是大城市里最便宜的之一。”他表示。在Dash洞穴般的机库里,有容纳赛斯纳208B大凯旋号涡轮螺旋桨飞机的空间,还有桌子、一个小型机械车间和一个铺着地毯、咖啡桌和沙发的区域,非常适合观看小型飞机平稳的起飞和降落,包括偶尔看到马斯克的飞机。

菲尔目前没有聘用SpaceX的前员工,但他在该领域找到了很多其他大公司可供选择。这些公司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波音公司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他们都在埃尔塞贡多设有办事处。“我们有来自特斯拉、维珍银河和WET Design的人。”他表示,他指的是一家位于以北30英里太阳谷的水工程公司。

霍桑的一些创业公司与火箭或卫星没有什么关系。亚马逊的下一代门铃公司Ring就设在这座城市。由前SpaceX工程师经营的自动化馅饼公司Stellar Pizza也是如此。

然而,大多数公司瞄准了太空领域。另一个例子是Venturi Astrolab,其总部位于SpaceX以南的一个前公共汽车长凳工厂。Venturi创始人杰瑞特马修斯(Jaret Matthews)希望公司制造的月球车,被美国宇航局未来的阿耳特弥斯月球任务选中。

“我们正在建造大型机器人,”马修斯说,“我们需要很大的空间来测试它们。”这包括室内,以及建筑后面散布玄武岩的覆盖区域,以便更好地模拟月球条件。除了他自己,马修斯的团队还包括几位前SpaceX员工。

城市发展拉高生活成本

霍桑市中心看起来还不像一个繁荣的商业中心。它的主要街道上有汽车经销商、破旧的店面和一个24小时营业的自助洗衣店。最近的一个下午,兼职勤杂工路易斯卡斯塔内达(Luis Castaneda)就坐在那里。他表示,他注意到城里有更多的高端工人,并把物价上涨归咎于他们。他说,他租的房间每月租金700美元,而10年前他第一次来到这座城市时,类似的房间每月租金400美元。

亚历杭德拉阿拉肯(Alejandra Alarcon)今年29岁,在霍桑长大。她和母亲、哥哥、祖母合住在一座房子里。这个街区的几乎每栋房子都有类似的人口结构。而现在,她说,新来者的家庭通常是一对夫妇养一只狗,没有孩子。她承认,她对SpaceX、它的衍生物以及随之而来的城市繁荣有着复杂的感情。

“SpaceX给霍桑带来了就业机会,”她表示,“但我不认为SpaceX会给霍桑居民带来就业机会。”阿拉肯在洛杉矶韦斯特切斯特地区的一所大学上班,每天要往北通勤7英里。她喜欢在霍桑社区新开一两家自制啤酒酒吧,但也觉得这令人不安。

“当我走进这些地方时,我不再觉得自己是在家乡,因为和那些与我一起长大的人相比,每个人都很不一样,”她这么说,“和我一起长大的人都是工人阶级。”

去年,当阿拉肯看到一座外观华丽的新公寓大楼开放时,她感到非常震惊。它位于克伦肖大道,这是一条七车道的道路,位于该镇基本上已被废弃的购物中心以东两英里处。

房地产网站Zillow的数据显示,在这栋名为千禧南湾(Millennium South Bay)的大楼里,两居室的租金高达3725美元,远高于该市2285美元的中位价。新大楼的网站承诺,租客可以方便地到达海滩和其他当地餐馆,但千禧南湾最吸引人的设施当然是与之隔着一个街区的SpaceX总部。(作者/箫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