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2-05-12 17:05

INDEMIND:提升机器人安全表现:安全决策是关键

INDEMIND:随着机器人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开始进入到人们的各种生活场景中,商场、超市、餐厅等等,然而伴随着应用场景的剧增,整体环境特征的复杂度和动态性也在明显提升,安全表现成为了衡量机器人性能的硬性标准。”

从技术角度而言,机器人的安全表现主要由安全决策技术决定。作为决策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决策主要为机器人识别并判断作业环境中的危险场景,实现有预判、有策略的实时智能规避,从而保证机器人的安全运行。

技术原理主要依托于物体识别、场景识别及语义地图等底层技术,识别各种物体、场景,如基于camera的自动扶梯识别、基于Lidar的玻璃场景识别、基于TOF的跌落的识别等等,并利用语义地图进行融合决策,让机器人能够按照不同风险等级进行不同安全策略的控制及避障,包括运动速度、避让距离、危险预判等。

虽然技术原理早已不是“私密”,但要把技术真正应用到产品当中,却非一件易事。除了前期对该部分技术研发投入相对不足外,其涉及的算法部分开发难度也同样极高,尤其是识别算法,虽然基于图像的识别率和准确率表现良好,但对于一些透光度较强的玻璃等物体识别,一直较难实现,只能依靠超声检测。

目前真正投入到实际应用的安全决策技术方案,其技术实现主要采用不同场景不同物体不同处理的方式,比如通过跌落传感器或结构光检测到跌落,则进行防跌落操作;超声检测到玻璃,则规避玻璃;检测到行人,则警报提醒,且对于识别性较差的物体,如玻璃,很多场景在建图过程中需要人为识别出玻璃的位置,并手动在地图中划定虚拟墙,才能使机器人完成规划及运动。这样的做法虽实现了一定的安全功能,但缺陷十分明显,主要为:

未进行成体系的安全策略,整体系统联动性、可拓展性差;

仅固定几种安全场景,单独场景单独处理,安全覆盖率低;

对传感器依赖严重,成本较高。

在智能化不断升级的今天,仅是做到“刚刚能用”的程度显然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不同于其它生活用品,机器人的安全性无法“迁就”,尤其在同质化竞争不断加重,差异化突破成为行业共同难题的背景下,安全性无疑是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关键之一。

作为国内最早的机器人技术供应商,INDEMIND有着多年的全栈技术研发经验,针对机器人安全问题开发了一套系统化的安全决策技术体系。在技术实现上,通过从传感器、识别算法、语义地图、策略执行4个层面出发,建立各单元联动机制,充分释放系统硬件潜力,显著提升了机器人的安全表现。

多传感器融合,提升信息获取能力:传感器采用双目视觉模组、Lidar、TOF、跌落传感器、碰撞传感器;

AI识别算法,精准识别场景信息:基于TOF3D数据,基于camera2D环境图像数据、基于Lidar2D平面数据等的物体及场景识别及基于跌落、碰撞等传感器的概率判别;

3D语义地图,赋予“人眼”感官:基于识别得到的语义信息结合机器人位姿信息,构建环境语义地图;

策略执行,模仿“人脑”决策:对构建的语义地图叠加决策属性信息,进行安全决策执行。

同时,为了进一步降低场景差异性带来的适应性问题,基于对场景的深度理解,INDEMIND针对各类场景还做了整体化策略,无需再根据不同场景做针对性处理,缩短安全决策流程,大大提升机器人的适应能力及作业效率。

如:

扶梯识别及规避的安全策略;

行人识别及规避的安全策略;

玻璃场景识别及规避的安全策略;

跌落场景识别及规避的安全策略。

这种系统化的机器人安全决策体系,在应用上可拓展性强,各层独立切分,又合并成体系,所有安全需求均可基于该体系实现,同时安全执行基于策略执行定义及实现,用户可以根据需求或机器人运行环境进行自主设定,使得在提升机器人安全表现的同时,可操作性极强,普通用户即可自主操作,这无疑为解决当下的行业难题提供了有效路径。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