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5-12 10:15

谷歌的“野心”哪去了?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2日消息,高空跳伞、无人驾驶、邮箱和相册的无限量存储空间以及预测文本,这些都是谷歌开发者大会上曾让人心潮澎湃的时刻,但是今年的Google I/O似乎平淡了不少。

周三,一年一度的谷歌开发者大会拉开帷幕,谷歌表现出了更加低调的一面。2022年的谷歌更加务实和理智,它更像聚焦商业领域的对手微软,而不是科技发烧友的梦幻乐园。

从表面上看,这是故意为之。大胆的愿景仍然存在,但距离实现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如今执掌谷歌的职业经理人越来越注重从这些年来的研发支出中榨取资金。

谷歌最大的押注在人工智能领域,但是至少目前并不意味着科幻小说会成成为现实,它只是对现有产品进行更细微的改变。

“人工智能正在改进我们的产品,让它们变得更有用、更容易获取,并为每个人提供创新的新功能。”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周三表示。

有用就行

谷歌曾经拥有一批“登月项目”,试图解决全球性重大问题,包括无人驾驶汽车、高空互联网气球、智慧城市、送货无人机等。谷歌在这些被称之为“其他赌注”的项目上的投入不计成本,给公司带来了不少亏损。

但是,周三的大会缺少“惊叹”时刻。谷歌不断强调,它的产品是“有用的”。事实上,谷歌高管们在两个小时的主题演讲中使用了50多次“有用”、“有助于”或“有用的”,包括在其新硬件产品的营销活动中写道:“有用,必须的。”

谷歌推出了一款更便宜的Pixel智能手机、一款圆形屏幕的智能手表,以及一款将于明年推出的新平板电脑。谷歌称,这是“世界上最有用的平板电脑”。

此次主题演讲获得的最大掌声来自谷歌文档的一个新功能,该公司的人工智能算法自动将一个很长的文档总结成一个段落。

目前还不清楚谷歌的其他一些开创性工作,最终将如何催生出谷歌所吹捧的下一代计算,例如更好地理解自然对话的语言模型,或者可以将任务分解为逻辑上更小步骤的技术。

演化而非革命

当然,一些新想法看起来确实很有帮助。谷歌在演示如何继续改进其搜索技术时展示了一个名为“多搜索”的功能,用户可以对一个装满巧克力的架子拍照,然后从照片中找到评价最好而且没有坚果的黑巧克力棒。在另一个例子中,谷歌展示了如何找到特定菜肴的图片,比如韩国炒面,然后搜索附近提供这道菜的餐馆。

许多功能由谷歌多年来通过所谓的机器学习、图像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进行的深度技术工作提供支撑。对于谷歌和其他大型科技巨头来说,这代表着一种演化而非革命。

许多公司能够以比过去更容易、更快捷的方式建立数字服务,这是因为有云计算和存储等共享技术,但是建立人工智能语言模型等底层基础设施非常耗钱、耗时,只有财力雄厚的公司可以投资他们。

就像谷歌活动通常展示的一样,它没有花一点时间解释它是如何赚钱的。在花费了一个小时宣布其他消息后,谷歌提出了广告话题,强调了一个名为“我的广告中心”的新功能。它将允许用户要求某些品牌发布更少广告,或突出他们希望看到更多广告的主题。目前,广告仍然占据谷歌营收的80%。

目前,行业整体形势不佳,科技股大跌。Facebook母公司Meta开始冻结招聘,并收缩元宇宙项目。网约车巨头Uber也在削减成本,谨慎招聘。从这次开发者大会来看,谷歌也不像以前那么高调了。(作者/箫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