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5-11 17:45

国双科技创始人祁国晟:年合同订单接近10亿元人民币

凤凰网科技讯 5月11日消息,在国双科技中期战略规划沟通会上,国双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祁国晟透露,截至目前,国双科技2022年合同订单额预计已接近10亿元人民币。

祁国晟称,与2016年赴美上市时不同,当下国双科技除了服务500强跨国公司外,同时加大了对央企、政企等国内企业的投入力度,包括三桶油、招商局集团能源类和综合类大型央企等,政企部门如司法机构、法院、检察院等。

以下是祁国晟的专访整理,略有删减:

媒体:去年,国双科技从纳斯达克私有化退市,退市之后国双科技的业务方向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会把业务的重心放在国内吗?未来的业务重点是什么?有没有什么调整?

祁国晟:在业务结构上,国双2005年成立、2016年在美上市,那时我们可能百分之八九十的业务都是服务500强的跨国公司,现在这部分业务占比只有一半,其他一半业务是以三桶油、招商局能源类和综合类等为代表的央企客户。

我们在2016年上市时,做的就是一个完全和营销、科技有关的基于基础分析的SaaS套件,这个系统支持了我们当年很好地服务500强的外企、以及京东、腾讯等大型互联网公司。

在上市之后,我们开始从单纯地提供SaaS应用向提供平台底座服务转变。过去我们服务的500强外企,外企的平台软件底座是不可能买一个中国软件公司的。2016年以后,我们大概花了3年时间将自己过去十几年积累的底座能力成功地变成了一个平台级的软件,所以才有了当下客户结构的转变,开始服务大量的央企客户。

媒体:目前国双在央企、政企等客户的比例是怎样的?

祁国晟:客户占比上,我们大概一半来自于500强外企,另一半来自于央企,政企客户占比相对来说较小,不到15%,主要是司法机构、法院、检察院及公安机关。

近两年,我们服务的500强外企比如消费品、酒店、航空公司等受到疫情影响比较大,这些客户的增速没有央企客户的增速快。另外,在数智化转型浪潮下,大型国企、央企的转型欲望迫切,我们央企客户近几年的增速一直是翻番的。

未来,我们的客户扩展方向也会更多往本土化企业倾斜。

媒体:在数字化转型的赛道中,国双科技的核心底层竞争优势是什么?与行业的竞争差异化表现在什么地方?

祁国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概念很宽泛,也很复杂,在我看来,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它将很多原来条块分割、烟囱式的数据实现全面打通,数据打通以后就能够比较容易地、实时地拿到个人透明的、全面的和工作相关的数据。第二,在智能化转型中可以比较有效地用计算机、算法、模型,一手知识、一手数据双轮驱动很好地支持甚至部分替代脑力劳动者。

客户需求同样很复杂,当你用方法论、工具集去服务大型企业时,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诉求,所以它对客制化、个性化的要求很高,没办法用服务一家的方法直接复制到另一家。这就需要你具备做数智化转型的底座,也就是工具集。

在过去,中国是没有真正的基础软件的平台软件公司的。我们的优势在于,过去技术积累的时间事件足够长,在发展过程中,又因为种种原因,被迫地、心无旁骛地去深耕平台底层软件。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非常快,过去,我们的SaaS软件基于别人的底座,但是在性能和稳定性上却无法处理中国互联网日渐增长的庞大数据量,所以只能基于Gridsum自己做。过去很多企业要么处理知识,要么处理数据,很少有企业可以把既处理数据又处理知识放在一起做,我们在这件事情上比较坚持。

最后总结,就是因为我们长时间的积累,心无旁骛地在客户那里交付,比较坚定地走 Gridsum 分布式计算技术路线的同时处理数据和知识,让我们有一个非常完备的工具集。所以我们在做个性化要求非常强,在和客户业务结合非常紧密的大规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时,我们的效率也非常高,这也是我们竞争力的体现。

媒体:当下仍处于一个疫情影响下的特殊市场环境中,你们在赋能传统企业转型时,客户需求发生了一些什么变化,自身的技术和业务又做了哪些调整?

祁国晟:疫情实际上推动了企业数字化、智能化以及自动化运维的需求。过去几年,我们的业务并没有因为疫情出现很大波动,一方面我们的航空、旅游、酒店客户确实受到了影响,但另一方面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及自动化运维、数字孪生上有明确的需求,因此也给了我们很多机会,带来了很明显的业务增长。

媒体:具体来说,企业在疫情中产生的需求变化都包括什么?

祁国晟:需求整体来说是更多了。企业的整体需求归纳起来就是希望减少对人的依赖。企业有复杂的设备设施,有复杂的系统性、流程性工业,在疫情之下,它们是希望减少对人的依赖,或者希望人不一定要按时按点在某个时间、地点出现。

这个时候,数智化解决方案,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孪生、自动化建模、自动化控制等,对于企业的“人员依赖减少”需求帮助是非常大的。

媒体:哪些行业在疫情中的这些需求是增加的,哪些是减少的?

祁国晟:对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没有哪个行业需求是减少的,需求都是在增加。我刚刚提到的旅游及相关行业,它们在数智化转型上的需求实际上也是增加的。但是我们的另一块业务,主要和营销数据分析和广告投放相关,这部分业务量确实受到了影响。

媒体:国双目前有没有IPO的计划?很多同行业的一些企业在二级市场的表现都不是特别理想,你对当下的资本市场看法如何?

祁国晟:同类型的公司在二级市场表现不好是有原因的,资本市场需要可比公司,可比公司里需要有标杆企业,但是在国内,这么多年来我们为企业服务的软件行业是不存在的,一定要有标杆性的公司带着比较好的财务状态、稳定的客户、模式、口碑跑出来,才能让这个板块在二级市场上获得更好的表现。

至于IPO的问题,我们从美国私有化退市回来,一定会去对接国内的资本市场,但是短期内没有这样的计划。目前,我们还是希望将业务进一步做好,希望我们在对接资本市场时,就是那个具有成熟业务、良好财务状况、有说服力客户群体的、具备非常强的科创研发属性和理论输出的标杆企业。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传统之美 科技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