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5-10 08:00

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与空间站组合体对接仅需6.5小时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今天01时56分,搭载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22次发射任务,是空间站建设从关键技术验证阶段转入在轨建造阶段的首次发射任务,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420次飞行。

据央视新闻报道,此刻,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正在与在轨运行的空间站组合体进行交会对接。本次发射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采用了快速交会对接技术,用时仅为6.5小时。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货运飞船系统副总指挥 李志辉表示,相比于天舟一号交会对接的72小时,天舟四号采用的快速交会对接技术只需要6.5小时,技术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李志辉介绍,今后的目标是两个小时进行快速交会对接,比6.5个小时还要减少4.5个小时,从发射那一刻算,基本上两个小时15分钟就可以对接上去。

此次任务中,天舟四号装载了航天员系统、空间站系统、空间应用领域、货运飞船系统共计200余件(套)货物,其中包括货包货物和直接安装货物,携带补加推进剂约750kg,上行物资总重约6000kg,将为神舟十四号乘组3人6个月在轨驻留、空间站组装建造、开展材料科学、微重力、航天医学试验等空间应用领域提供物资保障。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