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5-09 09:02

台积电2022年季度收入来自高性能计算 超越智能手机

站长之家(ChinaZ.com) 5月9日 消息:台积电在半导体行业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该公司支持制造高通和联发科等芯片供应商的智能手机芯片。

台积电

随着台积电本周公布其 2022 年第一季度季度收益报告,Counterpoint Research副总裁尼尔沙阿最近也分享了一份关于台积电按平台划分的客户细分的报告。

从历史上看,台积电的最高收入来源是智能手机行业,苹果、高通和联发科等科技巨头都订购了其小型但高密度的芯片晶圆用于智能手机芯片的生产。然而,在 2022 年第一季度,出人意料的是,HPC(高性能计算)市场似乎取代了智能手机市场,成为台积电客户群中收入最高的市场。

高性能计算通常是指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上的处理器,因为这些处理器需要更高的频率,进而具有更高的功耗。台积电的HPC客户包括用于Macbook的Apple M1系列Apple Silicon SoC,AMD的 Ryzen 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 CPU 以及Radeon GPU,以及英伟达的 MX 和 GTX 系列入门级到中端显卡。

回顾数据,占台积电41%营收的HPC已经超越了仅占40%营收的智能手机。对于按平台划分的收入增长趋势,台积电得出的结论是,其 HPC 客户收入在第一季度环比增长 26%,使其成为该公司增长最快的行业客户之一。另一个重要行业是汽车行业,该行业在 2022 年第一季度也实现了 26% 的环比增长。

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另一张图表还指出,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最新的5nm和7nm先进节点现在占台积电收入组合的50%。这可能是由于智能手机和 HPC 客户端,如苹果、AMD,联发科和高通一直在向台积电订购最新的高密度芯片晶圆,以提高消费智能手机和消费笔记本电脑的性能。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