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5-05 09:15

AMD RNDA 3补丁暗示GFX11 GPU支持VCN4 但AV1编码缺席

上周,AMD 开始为 LLVM 项目提供其 RDNA 3(GX11)架构补丁,并且揭示了即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到来的 Navi 3X GPU 系列的一些特色功能。该工作仍处于活动状态,但工程师已在其中包含了 VCN 4.0 / Video Core Next IP 块,让我们知晓了与视频编解码器相关的部分信息。

遗憾的是,尽管效率较之前的 AVC 更高,但 AMD 并未在 RDNA 3“GFX11”GPU 补丁中包含 Intel 已启用的 AV1 编码。

此外自上次更新以来,VCN 4.0 的名称也发生了变化 —— 之前为 Video Core Next,现在则是 Video Codec Next 。

目前尚不清楚 AMD 软件工程师为何这么做、或是否只是在发行说明中的一个“笔误”。

作为参考,Phoronix 的 Michael Larabel 提到 VCN 4.0 补丁包含了超过一万二千行新代码。

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补丁更新都是用寄存器头文件填充的。不过鉴于 VCN4 仍处于早期阶段,给将来的任何答案下定论还为时过早。

具体说来是,SOC21(Navi 31)GPU 代码记录了 AVC、HEVC、AVC、HEVC、JPEG、VP9、AV1 解码能力,只是当前暂未显露支持 AV1 编码的迹象。

若 RDNA 3 GPU 缺席了这项功能,广大用户或感到非常失望。毕竟英特尔的 Xe-HPG 产品线,就已经提供了对 AV1 编转码的支持。

相信在英特尔 Arc Alchemist 独显的推动下,这一开源标准将很快流行开来。至于 AMD RDNA 3,则要等到 2022 年 4 季度才会到来。

届时 AMD Radeon RX 7000 系列显卡将与英伟达 GeForce RTX 40 系列展开正面交锋,但愿那时 VCN4 的代码支持也会得到进一步的补充。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