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5-01 07:15

今日起新车上牌免检!北广深等10城将实施机动车登记新规

据此前消息,今日(5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登记规定》(公安部令第164号)将正式开始实施。

根据新规中提出的便利机动车登记新措施,将陆续推行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

公安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5月底前在10个城市试点开通国产小客车注册登记生产企业预查验,实行新车出厂时查验车辆,生产企业与公安交管部门共享车辆信息,群众办理注册登记时免予交验机动车。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信息,第一批推广的10个城市有北京、武汉、广州、深圳、保定等,包含比亚迪长城理想等11个品牌。

此外,还有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等共5大改动。

具体如下:

1、是推行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

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5月底前在10个城市试点开通国产小客车注册登记生产企业预查验,实行新车出厂时查验车辆,生产企业与公安交管部门共享车辆信息,群众办理注册登记时免予交验机动车。

积极推行互联网登记服务新模式,实现网上售车、网上选号、网上登记,便利群众快捷上牌,助力汽车行业发展,在试点基础上,全国逐步推行。

2、推行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

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明。对于已经实施小客车总量调控的地方,仍需按当地政策执行。

3、推行车辆信息变更跨省通办”。

对变更货车加装尾板、残疾人用车加装辅助装置、小客车加装行李架等情形,群众可以在车辆所在地申请办理,无需返回登记地验车。

4、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

实行申请资料电子化采集、档案电子化管理,机动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实现交管业务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

5、推行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

与税务、银保监、交通运输等部门信息联网,共享车购税、交强险、营运资质等信息,群众办理业务时免予提交相关证明凭证。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