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30 13:00

马斯克受“黑帮”唆使?揭秘推特交易背后的煽动者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30日消息,在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对推特的攻击从一场口水战升级为全面收购的过程中,他在幕后受到了各种声音的怂恿,从其他亿万富翁到网络喷子,这些人向马斯克传递着对推特不满的声音。

作为一名连续创业家,马斯克发推上瘾,这让一些人看到了机会。这些人对推特内容审核和管理的憎恨压抑已久,他们把马斯克视作释放这种敌意的理想人选。其中有一个人的个人利害关系重大,他就是推特联合创始人、前CEO杰克多西(Jack Dorsey)。

幕后推手:多西

知情人士称,去年在董事会压力下辞职的多西曾在马斯克耳边悄悄说,推特应该成为一家私人公司。

推特为马斯克惹了不少麻烦。他曾经因为在推特上称英国一名潜水员为“恋童癖”被提起诽谤诉讼。2018年,他那条臭名昭著的“资金已到位”的私有化推文导致他被美证监会起诉,支付了2000万美元罚款,并失去了董事长职位,推文前还得需要特斯拉律师预先审核。

但是据马斯克的朋友和同事透露,在那不久之后,马斯克对这个平台的热情开始高涨。他在2020年平均每天发9次推文。前推特高管称,他们那时开始意识到他与当时的CEO多西萌发的友谊。

这两位亿万富翁偶尔会在推特上互动,并经常发私信。一位推特前高管表示,多西有时会在开会时显得心不在焉,因为他正在上班期间给马斯克发信息。

推特前高管表示,两人的共同兴趣包括探索推特是否可以像前七年那样,以私人公司的形式更有效地运营。多西和马斯克主要关注的是推特作为一个潜在公共产品的角色,而不是一个专注于短期利润的企业。

在多西离职后,他公开批评了公司和董事会,其中许多董事是他一手安排进去的。

去年1月6日发生的美国国会大厦暴乱事件,让马斯克和推特产生了分歧。在骚乱发生之前,特朗普发了一些推文,这被推特高管视为在煽动暴力。知情人士称,多西最初反对封杀特朗普,但后来逐渐意识到,根据推特的规定这是必要的。

推特此举激怒了马斯克,他此前称自己是“一半民主党人,一半共和党人”,并支持杨安泽(Andrew Yang)在2020年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尽管他们在如何处理特朗普账号问题上存在分歧,但马斯克和多西之间的友谊在持续。据熟悉多西的人说,过去一年里,他们一直保持着联系。多西通常留着长胡子和鼻环,他开始把大部分时间花在法属波利尼西亚、夏威夷和哥斯达黎加,并在那里进行冥想练习。

“埃隆是我相信的唯一解决方案,”多西在4月25日推特接受马斯克收购要约的当天发推文称,“我相信他的使命是拓展意识之光。”

如果马斯克兑现他的收购要约,那么多西将通过他持有的推特股份获利近10亿美元。多西尚未置评。

PayPal“黑帮”

在马斯克以惊人的速度收购推特之前和期间,一个由倾向自由主义的活动人士和商人组成的组织严密的团体一直在鼓励他参与进来。

知情人士称,上述团体包括所谓的PayPal“黑帮”。PayPal“黑帮”指的是这家在线支付公司的前高管,包括马斯克、投资者彼得泰尔(Peter Thiel)和企业家大卫萨克斯(David Sacks);还有一些辅助人物,比如曾在特斯拉董事会任职的特斯拉早期投资者、风险投资家史蒂夫尤尔韦特松(Steve Jurvetson);马斯克的弟弟、特斯拉董事会成员金巴尔(Kimbal)也在其中。

他们的参与,再加上马斯克一直愿意倾听他们的意见,可能有助于解释他为何对推特如此痴迷的一个巨大谜团:面对世界上这么多问题,为什么马斯克认为自己可以解决?

今年3月,马斯克给《巴比伦蜜蜂》(Babylon Bee)的CEO塞思迪伦(Seth Dillon)打了电话。《巴比伦蜜蜂》是以《洋葱报》(The Onion)为蓝本的右倾讽刺刊物,已被推特封号,原因是它发了一条推文,将一位著名的跨性别女政府官员嘲讽为“年度男性”。迪伦说,马斯克在通话中要求证实该网站确实因违规而被暂停,并若有所思地说他可能需要收购推特。

私人晚宴

今年4月14日,马斯克前往温哥华参加TED大会,接受TED创始人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的采访。在飞抵温哥华后,马斯克前往一家诺德斯特龙门店取西装。那天晚上,他与一小群人聚在一起,其中包括安德森和尤尔韦特松。尤尔韦特松所在的风险投资公司于2017年就他对待女性的行为等问题展开内部调查,之后尤尔韦特松与该公司分道扬镳。他后来离开了特斯拉董事会,但继续担任马斯克另一家公司SpaceX的董事。

一名与会者称,在当地一家餐厅的包间里吃晚饭时,马斯克对谈论推特不太感兴趣。相反,他要求与会者分享他们关于生命意义的理论。

第二天,马斯克披露,他正在寻求收购推特。

在那以后,马斯克收到了更多要求,包括来自国会的要求。密苏里州共和党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本周祝贺马斯克收购推特,并敦促他调查该公司冻结用户、降低有关拜登总统儿子笔记本电脑的报道评级的决定。乔治亚州共和党众议员玛乔丽泰勒格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的个人账户因重复发布新冠肺炎错误信息而被封杀,她说她将申请恢复账号。

如何改革?

现在,推特董事会已经接受了马斯克44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作为特斯拉CEO和全球首富,他将根据多年的不满采取行动,以自己特立独行的形象塑造这个平台。

目前还不清楚马斯克是认真听取了他们的建议,还是根据直觉采取行动。同样地,他对于自己在完成交易后为该平台制定的计划一直很谨慎,除了不断表达他的言论自由观点。他认为,推特是数字时代的城市广场,应该无拘无束,只要不违反法律

最近与马斯克及其团队交谈过的人表示,他依旧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仍然被推特封杀感到沮丧。

如果马斯克真像他暗示的那样,让推特真正不受控制,那么他可能会释放其他更具分裂性的人格。右翼煽动者查尔斯C约翰逊(Charles C. Johnson)因为2015年在推特上呼吁为“除掉”一位著名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活动人士筹集资金而被禁。

现在,约翰逊已经看到了争取被推特宽容处理的机会。当约翰逊看到马斯克提出收购该公司时,他给这笔交易的负责人贾里德伯查尔(Jared Birchall)发了短信,后者是马斯克家族办公室的负责人。

“我什么时候能拿回我的推特账号?”约翰逊问道。

“希望很快。”伯查尔回答说。

约翰逊在接受采访时称,虽然他确实想恢复自己的推特账户,但他不打算恢复定期发推,并指出:“我已经不再使用推特了。”

现在,马斯克正在进行一场不同类型的恢复运动。周三,他写道(大概是开玩笑),他将收购可口可乐公司,以便恢复其配方中的可卡因。周四,他又重复了这个笑话,这次标记了可口可乐的官方账号。(作者/箫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