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热点 2022-04-27 09:08

腾讯起诉“有专自媒体助手”洗稿软件不正当竞争 获赔490万

站长之家(ChinaZ.com) 4月27日 消息:近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与上海新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腾讯公司称,其是企鹅号一站式内容创作平台的经营者,该平台上创作者创作的内容通过腾讯公司运营的看点快报、腾讯新闻、腾讯视频等对外进行分发。腾讯公司经过努力经营,其企鹅号内容创作平台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各大自媒体平台服务协议的知识产权政策均为:保护原创、抵制抄袭洗稿

QQ截图20220427093507.jpg

新茶公司研发并在其网站向用户提供有专自媒体助手软件的宣传、使用说明及下载服务。有专自媒体助手软件为新茶公司唯一软件产品,该软件通过支持包括腾讯公司企鹅号在内的35+家自媒体账号管理,可同时添加500+个账号,具有八大特色功能:30+自媒体平台支持、200+账号管理、一键内容同步、爆文系统、智能重写、原创度检测、在线搜图、收益统计。

新茶公司有专自媒体助手的上述八大功能属于紧密联系的一体化服务,其核心服务为:通过爆文中心将企鹅号等众多自媒体平台上的高点击量和阅读量的作品内容进行聚合;通过导入编辑功能将浏览到的作品复制、粘贴到有专自媒体助手软件;通过智能重写功能,对复制、粘贴的作品采用包括重写新标题、文章近义词和同义词替换、文章第一段增加摘要、文本内容调整等方式,进行伪原创;通过原创度检测,对伪原创内容进行原创度检测;通过一键发布功能,将文章发布到用户想要发布的自媒体平台上。

除了新茶公司的网站外,天天下载、西西软件园、极速下载站等许多网站提供有专自媒体助手软件的下载。腾讯公司请求法院责令新茶公司提交有专自媒体助手软件获利的财务账册,新茶公司未提交。

QQ截图20220427091107.jpg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认为,腾讯公司经过投入大量的技术、资金、人力、服务等经营成本,使其企鹅号内容创作平台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该平台上丰富的创作内容和信息吸引了大量网民进行浏览阅读,从而大大增加了网站的流量,能为腾讯公司带来竞争优势和经济利益。各大自媒体平台协议均倡导和要求在平台上进行原创,抵制洗稿抄袭。

新茶公司向用户提供的有专自媒体助手软件服务,并没有创作出新作品,在本质上是对原作品的变相抄袭,即通常所说的洗稿。新茶公司引诱用户洗稿的行为,妨碍、扰乱、破坏了包括腾讯公司运营的企鹅号在内的自媒体平台的正常经营活动,使企鹅号等自媒体平台的服务质量降低、用户体验下降,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和公认的商业道德,该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新茶公司应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由于新茶公司侵权的主观恶意重、侵权规模大,且拒不提交侵权获利的财务账册,故全额支持腾讯公司要求新茶公司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费用490万元的诉讼请求。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视频号开卷本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