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27 08:00

联合国新报告警告称灾害已变得更加普遍 每年发生350至500起

根据联合国一份新报告的数据,灾难已经变得更加普遍。报告警告称,不仅如此,人类对越来越多的灾难负有主要责任,而这些灾难只会变得更加频繁。根据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最新发布的报告,回顾过去,从1970年到2000年,世界平均每年报告90至100起灾害。

从2001年到2020年,这一数字大幅增长并达到每年350至500起灾害。

这包括由地震、海啸、火山爆发、极端天气、农作物瘟疫、流行病等危害造成的灾害(联合国计算了生物、地球物理和天气灾害)。不过联合国没有把其认为的只影响当地社区而无需国家或国际援助的“小规模”灾害统计在内。

报告在现代历史上,人类从未面临过如此多的熟悉和陌生的风险和危害,在一个高度关联和快速变化的世界中相互影响。”

报告指出,人类活动已经提高了这些灾害的风险。像地震或洪水这样的灾害只有在人或社区受到伤害时才会成为灾难性的。不幸的是,在许多处于危险境地的地方,人口正在增长--比如说在消失的海岸线上更容易受到风暴的影响。人类驱动的气候变化也使大自然的愤怒更加强大。如更热的全球气温使热浪和野火季节更加激烈。因此,在过去五年时间中,灾害导致的死亡人数比前五年要多。

如果人类不作出改变,2030年的情况可能会更加糟糕。像跟极端温度有关的灾害,跟2001年相比,其发生的频率可能增加两倍。联合国报告预计,每年的灾害数量将增加到560起左右或每天1.5起左右的灾害。

报告指出,官方灾害融资中仅有一小部分实际用于注重提前减少风险的工作。2010年至2019年期间,用于预防和准备灾害的资金为55亿美元,而恢复工作得到77亿美元。跟用于临时应急响应的资金相比,这些数字显得相当微不足道,后者在同一时间段内获得了近1200亿美元的资金。

联合国副秘书长阿米纳·穆罕默德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世界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将灾害风险纳入我们的生活、建设和投资方式中。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