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26 18:15

Arm可伸缩矩阵扩展(SME)在Linux 5.19发布之前准备就绪

Linux 5.19将为支持Arm可伸缩矩阵扩展(SME)做好所有基础准备工作。可扩展矩阵扩展(SME)是Armv9-A的一个新扩展,它建立在SVE/SVE2矢量扩展的基础上,允许矩阵叠瓦存储、加载/存储/插入/提取叠瓦矢量、SVE矢量的外积和流式SVE模式。带有SME的流式SVE模式启用了新的SME存储和指令以及SVE2指令的一个子集,而离开流式模式后行为与SVE2没有变化。

SME是一序列增强CPU构架对矩阵运算支持的最新更新,SME为支持矩阵运算引入了一个新的编程模式和寄存器状态。

SME是在可伸缩向量扩展(Scalable Vector Extensions, SVE和SVE2)的基础上建立的,并增加了有效处理矩阵的能力,主要功能包括:

矩阵tile的存储

存取,插入,提取 tile向量,包括on-the-fly 转置

计算SVE向量的外积(Outer product)

Streaming SVE 模式

您可以在community.arm.com了解更多关于Arm的SME。

除了Arm工程师为支持可伸缩矩阵扩展而进行的编译器方面的修改外,内核方面的修改也是必要的,这就是工程师一直在进行的工作,而且现在似乎已经为Linux 5.19做好了准备。

通过ARM64的Git仓库,现在的for-next/sme分支包含了Arm可伸缩矩阵扩展的内核启用工作。为了在未来带有该扩展的Arm CPU上启用SME支持/使用,需要进行各种内核修改。这也包括为新的流模式和现有的SVE代码的变化而暴露的ABI的文件,用于SME的使用。

现在,对可扩展矩阵扩展(SME)的基线支持已经存在,引入Kconfig选项以使其可以被构建。虽然功能注册没有对具有SME的系统在运行时支持SVE提出强制性要求,但对流模式SVE的支持却大多与普通SVE共享,因此其依赖于SVE。

除了需要这组SME补丁外,系统管理员还可以通过一个新的ARM64_SME构建时间开关来切换对SME扩展的支持。

如果没有任何问题在最后一刻出现,这个初始的Arm SME支持已经准备好在Linux 5.19主线中使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