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22 18:30

中消协发布年度报告:重点关注消费侵权和大数据杀熟 点名特斯拉星巴克

4月2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1)》。

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04.5万件,同比增长6.4%,解决83.6万件,投诉解决率8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2亿元。

《年度报告》详细梳理分析了2021年以来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面临的三方面问题和挑战。

一是消费环境改善方面还存在不足。

二是重点领域消费侵权现象依然不容忽视,过度收集和使用个人信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汽车产品质量缺陷、预付费消费违约跑路、校外教育培训虚假宣传、诱导未成年人过度消费、大数据杀熟”等消费侵权现象需重点关注。特别点名提及星巴克、奈雪的茶、大润发、胖哥俩、特斯拉等品牌的侵权行为。

三是社交分享型营销、盲盒营销、独立站跨境电商、二手交易平台、沉浸式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下消费者保护制度适用与治理手段面临新挑战。

《年度报告》就2022年消费者保护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了展望,希望社会各方从促进消费公平的角度,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