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22 17:00

荷兰研究团队正通过3D打印机来制作世界上最爽脆的巧克力

在近日发表于《软物质》(Soft Matter)期刊上的一篇文章中,一支荷兰科学家团队介绍了如何通过 3D 打印技术,来制作口感最脆的巧克力。尽管每个人品尝巧克力的习惯不尽相同,但这种材料其实有着相当独特且微妙的风味与质地之分。甚至巧克力专家必须像铁匠那样精确地控制加热与冷却工序,以最终形成完美的可可脂晶格结构。

0.jpg

视频封面(来自:Innovation Exchange Amsterdam / YouTube)

在接受《化学世界》(Chemistry World)采访时,物理学家兼巧克力店老板 Richard Tango-Lowy 提到了这种六相多晶型晶体。它会在发出噼啪声后融化,而不是直接碎裂掉,并赋予高端巧克力以令人愉悦的光泽。

然而这样一枚经过适当调温的巧克力,可能要耗费数周的时间来制作。更别提 V 相晶体本身不太稳定,很容易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解为无光泽的 IV 相晶体。

为了追求这种优质的口感,来自阿姆斯特丹大学的超材料与 3D 打印专家们,已经得出了相当深入且细致的结论。研究出发点基于一个合理的设想 —— 大多数人都喜欢在咬巧克力时发出的噼啪声,且越多越好。

然后他们开始尝试设计出能够最大化这些“破裂事件”(fracture events)的巧克力形状,并发现螺旋状有着充足的设计与调整裂纹点的机会 —— 具体取决于你下嘴(咬合)时的方向。

1.gif

研究配图 - 1:可食用机械超材料的各向异性分析

通过将一系列形状设计放在测试板面上,并对每个人的咬合声音进行记录。不出所料的是,更多的螺旋绕组、就能够产生更多听得见的噼啪声,且测试参与者能够对此加以区分。

总结就是,巧克力的整体感官评级 —— 比如可感知到的裂纹数量 —— 与力-位移曲线测量的裂纹数量呈正相关。

接着他们开始尝试最大化这种各向异性结构 —— 设计出在某个方向上相对坚固、但另一方向更脆和容易开裂的一系列其它有趣的图案。

2.gif

研究配图 - 2:具有可调裂纹数量的可食用机械超材料

据说为了制造研究所需的巧克力,该团队必须通过 3D 打印机来完成这项间距的材料准备工作。同时确保巧克力经过适当的回火,以最大限度地形成这些珍贵的 V 相晶体。

具体操作是将巧克力加热至 45 °C(113 °F)以破坏所有晶体,然后冷却添加预调的固体颗粒,以播撒有利 V 相晶体形成的条件,直至降温至 34 °C(93 °F)—— 这也是 V 相晶体的熔点。

3.gif

研究配图 - 3:不同各向异性的拓扑优化设计

此时可将巧克力装入容器、使之维持 32℃(90℉),然后将形状逐层打印至 12℃(54℉)的底板上。在需要为下一层打印做准备的时候,还可借助风扇循环空气、以使巧克力尽快凝固。

不过这项工作也不是一帆风顺,比如巧克力很容易在管道中结晶。因此随着打印线粗细的变化,机器必须经过一次次重新校准。而且随着打印的进行而变厚,每次都需要对压力和速度进行重大调整。

更别提每次启停时,喷嘴上都会留下不一致的巧克力液滴,这进一步增加了任何控制样品均匀度的尝试难度。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