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22 10:45

苹果号召大众用iPad描绘低碳灵感 地球日公交卡面已在三城上线

凤凰网科技讯 (作者/贾楠)4月22日消息,今天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在这个为了世界环境保护而专门设立的节日里,全球会有各样的活动来提高民众对于现有环境问题的重视,动员人们参与到环保运动中来,通过绿色低碳的生活,来改善地球的环境。

在前不久,卷宗 Wallpaper *便联合北上广三座城市的交通卡公司发起了电子交通卡设计大赛,邀请创作者以“世界地球日”为主题,用iPad创作电子公交卡的卡面图,鼓励大家用自己的创意推动绿色出行。在地球日当天,六个优秀作品将在三座城市的交通卡app中开放下载使用。同时,苹果也在线下零售店中举办“为万物,齐创造”的系列课程,来带动社区的人们加入到环保中来。

凤凰网科技受邀参与了该系列课程,并采访到了课程学员以及此次卡面设计大赛的优胜者,来了解他们对于环保、创作以及未来的想法。

授之以渔

在参加完第一场课程后,一位环保公益组织学员认为,这次的系列课程,抓住了当前国内自然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国内外机构很大的一个痛点:缺乏公众传播、对外宣传的基本技能、人才储备和能力建设。“现在新媒体时代有更好的科技手段、更好的方式,让我们来创造性地制作一些传播物料,但目前我们的伙伴、我们的员工是很难具备这样的与时俱进的素养的。”该学员这样说道。

作为系列课程,这次苹果一共组织了11场活动,涵盖了摄影、平面设计、视频制作等不同的主题与领域,并邀请了包括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中国海洋学会等多家环保公益组织的30多位学员参加。

对于被采访的这位学员来说,这11期课程正是其未来所需要的内容。“一方面可以和自己项目里的传播结合,同时自己也能学到一些非常好用的技能”,同时这些技能还能帮助他们在社交平台、新媒体平台,更好地把环保、生态、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这些理念传递出去。

“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课程安排。”该学员说,“或者变成一个支持公益机构未来能力建设的长时间的课程,服务于国内更多的机构,尤其是草根机构。”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通过学习简单上手的技能,将一些新的技术、新的方法引入到现在的环保宣传工作中,环保组织能够更好地向公众以及投资方传达环保的理念,进而推动环保事业的发展。

观察生活,随手记录

作为此次交通卡卡面设计大赛的优胜者之一,林佳晨在课程中分享了自己如何使用Procreate这款app在iPad上创作。对于林佳晨来说,iPad的便携在她创作、收集灵感的过程后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可以快速地记录,不用带着各种材料就可以去写生,在收集素材时可以拍照并整理等等,都是林佳晨非常看重的iPad的优势。同时,林家晨还表示,隔空投送、分屏操作等功能在自己平时收集素材、整理作品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让过程变得更简单。

在谈及其优胜作品的创作灵感时,林佳晨表示她最直接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生活。当她看到商场和地铁口为了“地球一小时”活动关了许多灯的时候,她意识到有许多人正在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绿色”的理念,这让她开始思考自己能够做些什么。

在这次的作品中,手拿公文包的通勤形象与公交车、地铁、树木以及工厂等元素相结合,从林佳晨所谓的“一些生活场景、生活角度去看这个世界”,来表达“追逐,为了一代代人能看到窗外更美的⻛景 ”这一创作理念。

在谈到平时喜欢画的内容时,林佳晨表示自己喜欢画自己的母亲。除了因为家人更方便做大量的绘画练习之外,她的母亲也很喜欢被画。而在静物的绘画上,林佳晨更偏向植物,绘画时不用像建筑那样被线条框住,而更加放松,更容易加入自己的一些主观想法,让画面更加丰富。这些对于周围的人、物的观察也让林佳晨对于生活中灵感的捕捉更加敏锐。

热爱先行,后言其他

作为此次活动的分享者之一,王思在活动中分享了几款iPad创作软件的使用。在被问及新人如何学习插画时,王思表示“画画最难的是喜欢画”。喜欢画,认为画画是有趣的在王思看来是最重要的事情,“反倒是技法那些是慢慢练的”。

对于新人来说,相比科班出身先练技法,王思认为人们应该先从临摹或者记录自己日常的故事开始,不求好看,但求喜欢,然后再慢慢磨练自己的技能。当被要求推荐用iPad画画的笔刷时,王思笑着说:“初学者看到画画特别好的,他不会先去问这是怎么画的,他会先说你把笔刷给我我要你的笔刷,然后拿走之后就又有一个梗图,’蛮强的笔刷,从来没用过’。”在王思看来,最基础的铅笔以及工作室画笔就足够人们进行创作,画面才是更加重要的。

林佳晨还补充道,拿着iPad“你可以到处去画,非常随意,不要去想太多,一定要把自己的状态放到最轻松的那个时候,这样才能出作品。 ”这也体现在了这次的优胜、优秀作品中,每一个画面都有着作者对环保、对绿色生活的独到见解,创作的工具也包括了从最基础的iPad到专业级别的iPad Pro的设备。对于创作来说,热爱是要比技巧这些来的更加重要,对于环保来说亦是如此。

在每年的4月22日前后,Apple Store零售店的苹果logo上都会有一片绿色的叶子,零售店的员工也会换上绿色的衣服来迎接世界地球日的到来,以此来呼吁人们关注环境保护。随着苹果2030年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与实践,苹果在环保领域方面的举动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自信,甚至直接把这一目标印在了零售店员工的工牌上展示。

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苹果还在努力调动自己所在社区的能力加入到环保行列中来。面向供应商的绿色能源转型,面向环保公益组织的培训项目,以及面向大众的公交卡面设计比赛等等,都是苹果在各个领域发挥自己所长推动环保事业的努力。在环保这件事情上,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被号召,被点燃热情,来共同保护地球环境。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