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22 10:30

知乎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周源:“海盗船”回家了

4月22日消息,今天,在线问答社区知乎正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2390”,成为首家以双重主要上市方式回港的中概互联网公司。上市当天,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源,知乎首席技术官李大海,知乎首席财务官孙伟等核心管理团队亮相知乎公司云敲锣仪式现场。周源在敲锣现场致辞:“今天带着一份回家的喜悦,我们回到香港上市,对知乎来说是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未来发展搭建了更稳健的平台。站在崭新的起跑线上,我们将更有底气深耕内容赛道,获得更多朋友的认可。”

知乎此次在港交所上市形式为双重主要上市,上市发行价定为每股32.06港元,共发售来自早期投资者的2600万股公司A类普通股,售股股东将收到全球发售的全部所得款项净额近8亿港币。与此同时知乎不增发新股,这也意味着知乎此次回港并无募集资金的目的,从此举意图来看,公司在不稀释现有股权的情况下,实现了进军香港资本市场,同时也化解了目前中概股普遍面临的美股退市风险。

业内人士介绍,双重主要上市和二次上市(secondarylisting)有很大区别,采取双重主要上市的公司会同时拥有在两个上市地的同等上市地位,如在其中一个上市地退市,并不影响在另一个上市地的上市地位。从上市流程来看,双重主要上市回港流程是完整的香港上市申请,而二次上市流程会简化很多,很多香港上市规则都被豁免。如果公司从二次上市升级为双重主要上市,还须经历复杂的申请和批准流程,存在相当变数。业内人士称,继美国证监会(SEC)将多家中国公司认定为有退市风险的“相关发行人”后,寻求双重主要上市已被多家中概股公司纳入了议程。

2021年3月26日,知乎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十三个月后,知乎登陆香港联交所,成为首家以双重主要上市方式回港的中概互联网公司。

附:知乎香港上市周源致辞全文

各位海盗,大家好:

今天是我们在港交所上市的日子,我们是第一支以双重主要上市方式回港的互联网公司,这是公司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于我个人而言,除了激动,还有一份回家的喜悦。

因为我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在公司举办上市仪式,与大家一起见证知乎的重要时刻。今天上午我们在公司举行了云敲锣的仪式,欢迎大家都来产学研工区,拍照留念。

今天到现场的全是知乎的员工,看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也勾起了我无数的回忆。在这里,我只分享一个与海盗有关的小故事。

2011年3月31日,我在公司发了一封全员信,虽然那时公司就10个人。这封邮件标题是「我们未来3个月绝对不做的10件事情是什么?」对,这是一个问题。多年后,在昨天晚上,当我重新搜索,翻看当时的答案时,我还是有些触动。

不要被外界信息打扰,要保持昂扬之气;

不要忽视非专业的用户,因为每个人都有专业的一面只是你不知道;

我觉得最不能做的一件事,就是永远不能丢掉现在拥有的这种危机感;

应该坚决地和水化做斗争、不能停止对产品的思考,永远需要记得我们的产品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如何更好的去解决。

这些回答在今天,依然非常的坚固,穿越了11年的周期,依然非常有力量。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管理者,我想正是因为我有幸和一群有雄心、有敬畏心、有恒心的人一起,才能始终保持创业时的初心与信念。

每当我在知乎浏览内容,以及试用每一次更新的功能时,除了获取信息外,我也想到了这些成果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离不开各条业务线成员的团结协作。

知乎的海盗们有理想、有思考、有干劲,在与大家的交流中,我也总能有所获得、有所启发,这也是驱使我作为CEO不能懈怠的源动力。

回想去年在纽交所上市,我曾说过「知乎起步于问答并已超越问答」。今天,我要特别感谢各位海盗长期以来的信任和支持,是你们让知乎有了底气,去实践一个新时期的命题,如何让知乎超越知乎?

知乎于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份实现梦想的事业,更因为各位海盗的存在,而成为开辟航线,发现更大的世界,我们共同的载体海盗船。

今天,海盗船驶入了熟悉的港湾。对,我们回家了。不仅回到了「小家」,更重要的是回到了「大家」。

知乎选择回港双重主要上市,这是大势所趋。虽然我们又站在了一个崭新的起跑线上,但周围却是熟悉的环境,聚拢在身边的也是熟悉的朋友。我相信,我们将更有底气地深耕内容赛道,获得更多朋友的认可。

当下的世界,复杂多变,内容社区的未来还存在无限可能。知乎从诞生起,就充满了可能性,正是不断地创新求变,我们才发展到了今天。

但是我想强调,功能、战略、方法论,都可以顺时而变,知乎更重要的是它的不变:我们的初心,不变;我们对使命的坚持,不变;我们理性乐观的精神,永远不变。

如今知乎这条大船靠「港」上岸,这是下一段大航线的开始,我们将继续出发,更大的世界还等着我们去发现。

谢谢大家。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AI机器人“整顿”社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