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21 18:30

传RTX 4090和RTX L6000都基于AD102 GPU:TBP功耗600/375W

众所周知,英伟达新一代 Ada Lovelace GPU,将被包括 GeForce RTX 4090 和 RTX L6000 在内的旗舰显卡所采用。与此同时,Moore's Law Is Dead 也在近日更新的一期视频中谈到 —— 新显卡的功耗,将突破许多人的固有认知。无论是游戏玩家、还是工作站用户,都需要为高达 600W 的单卡 TBP 做好心理准备了。

虽然厂家尚未披露新一代显卡的命名,但作为 GA102 Ampere 系列 RTX 3090 和 RTX A6000 的继任者,RTX 4090 与 RTX L6000 还是有望带来性能方面的巨大提升。

功耗方面,起初有爆料称 AD102 GPU 具有高达 850W 的 TBP,但随着英伟达不断尝试优化,公版旗舰 SKU 还是有望被压到 600W 的范围内的。至于非公设计,或许会更加放飞。

作为参考,公版 RTX 3090 Ti 的 TBP 功耗为 450W、部分非公型号甚至高达 516W 。前者采用双槽双风扇,后者则有三槽三风扇 / 水冷等选项。

另一方面,为了镇住更彪悍的 600W 发热(+33%),RTX 4090 / RTX L6000 的散热器可能会玩出更多新花样 —— 比如板载风扇 + 水冷混搭。

RTX 4090 600w TBP Leak Lovelace is CONFIRMED to be INSANE - MLID(via)

回到显卡本身,最早有望于 2022 年 3 季度上市的 GeForce RTX 4090,势必将让英伟达巩固其 PC 游戏市场的主导地位。

如果红队(AMD)最先着力中端主打的 Navi 33 产品线、而不是基于 MCM 多芯片设计的 Radeon RX 7900 XT 旗舰 SKU,那绿厂更是可以高枕无忧一段时间。

工作站方面,据说英伟达 RTX L8000 / L8000 也会用上 AD102 GPU 。预计 TBP 功耗为 320W,且加速时可达 375W 。

MLID 爆料称,当前原型正在使用 EPS 8-pin 外接供电。但随着测试的顺利推进,我们将很快看到换用 PCIe Gen 5(16-pin 12VHPWR)新接口的最终版本。

与 RTX 4090 相比,RTX L6000 的 TBP 要更加宽松一些,所以双槽散热器 + 一对鼓风机式风扇就足够控制住温度 —— 尽管显卡功耗还是大幅增加了 25% 。

有趣的是,之前声明有指 RTX 4080 具有 450W TBP,正巧与近日发布的 RTX 3090 Ti 持平。推测后续会有不少厂商尝试放宽到 600W TBP,那样 RTX 4080 的表现就更加值得期待了。

最后是随 PCIe Gen 5 连接器一同到来的 ATX 3.0 电源供应器新标准,由于 PCI-SIG 允许峰值功耗飙到三倍,这意味着满载 600W 的 PCIe 5.0 系统最好用上 1800W 的电源。

再综合大部分高端游戏玩家的配置,预计届时可与电饭煲一争高下的 1000 - 1200W 电源也将变得更加普及。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