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21 14:30

案例研究报告:医护人员在20天内感染两种不同的COVID-19变体

据New Atlas报道,西班牙的研究人员报告了一名年轻医护人员在20天内两次对COVID-19检测呈阳性的案例。基因组测序显示,这名医护人员第一次感染是Delta变体,第二次感染的是Omicron变体,这使其成为官方记录的两次SARS-CoV-2感染之间最短的间隔时间。

该案例研究将在今年即将在葡萄牙举行的欧洲临床微生物学和传染病大会上公布,并详细介绍了一名31岁的女性医护人员的感染情况,她在第一次感染前12天接种了第三针COVID-19疫苗。

第一次感染是在去年12月通过医院的常规COVID检测发现的。该患者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基因组测序证实她感染的是SARS-CoV-2的Delta变体。

经过10天的隔离期,这名女性回到了工作岗位,并于2022年1月10日出现了COVID-19轻症(咳嗽和发烧)。她的另一次检测再次得出阳性结果,这次的基因组测序发现感染是由Omicron变体引起的。

来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健康研究所的Gemma Recio说,她的团队的发现有力地提醒了Omicron变体的免疫减弱能力。

Recio说:“这个案例强调了Omicron变体有可能逃避之前从其他变体的自然感染或疫苗中获得的免疫力。换句话说,感染过COVID-19的人不能认为他们受到了保护,不会再被感染,即使他们已经完全接种了疫苗。”

该病例是迄今为止官方报告的两例COVID-19感染之间最短的间隔记录。尚待回答的大问题是这种现象有多普遍?

自从Omicron变体出现以来,报告的再感染数量越来越多。然而,对于如何记录COVID-19的再感染并没有一个普遍的共识。

例如,英国已经报告了几个月的再感染数量,但要求在两次阳性检测之间有90天的间隔,才能正式成为再感染。有人认为,长期的SARS-CoV-2病毒脱落会导致急性感染后数周甚至数月内频繁出现阳性检测结果。而且,如果没有彻底的基因组测试,就不可能确定新一轮的症状是否是完全新的感染,而不仅仅是第一次感染的苏醒。因此,目前英国根据90天的规则,将大约10%到15%的新病例报告为再感染。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在对COVID-19再感染进行分类时也采用了90天规则。该组织最近确实发布了一份报告,记录了10个间隔不到90天的COVID-19再感染病例。

CDC告中的所有10个病例都被遗传学证实为不同的再感染,感染之间的平均间隔为54天。CDC报告中最短的再感染间隔出现在一名未接种疫苗的青少年身上,他在确诊感染Delta和确诊感染Omicron之间仅相隔23天。

目前不可能知道COVID-19的再感染有多普遍,但Recio强调,尽管Omicron再感染的频率可能很高,但接种疫苗对防止COVID-19重症有价值。

Recio补充说:“这个案例还强调了对那些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和再感染的人的感染病毒进行基因组监测的必要性。这种监测将有助于发现具有部分逃避免疫反应能力的变体。”

华威大学的病毒学家Lawrence Young说,新的案例研究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Omicron有能力重新感染个人。世界各地COVID-19再感染率的增加也提醒我们,只要SARS-CoV-2继续传播,它将继续变异,新的变种将出现。

“它强化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只要病毒继续传播和复制,它就会出现新的变体,这些变体甚至对那些疫苗接种率高的国家也会保持持续的威胁,”Young说,他没有参与这项新案例研究。“假设任何新的变体将比以前的变体更具传染性和危险性是错误的,特别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由感染和疫苗接种引起的免疫力逐渐减弱,目前的疫苗可能对这些新的变体没有保护作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