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20 16:45

PCIe Gen 5.0显卡满载600W 但ATX 3.0电源需应对1800W瞬时功率

早在英伟达 GeForce RTX 30 系列台式机显卡上市初期,就有技术大佬(FCPowerUp)分析过新一代显卡的瞬时功率可能超越市售电源的冗余设计,结果导致系统变得不太稳定。后来通过英伟达的驱动 / BIOS 优化,情况似乎已经能够控制在显卡厂商的推荐电源功耗范围内。不过随着行业向 PCIe Gen 5.0 发展,最高可达 1800W 的“功率偏移”,再次让我们感到有些头疼。

近日,PCWorld 发表了英特尔平台电源专家 Stephen Eastman 的专访文章,就大家甚是关心的全新 ATX 3.0 电源标准进行了答疑 —— 尤其是用于下一代显卡等设备的 PCIe Gen 5 12VHPWR 连接器。

据 PCI-SIG 所述,PCIe Gen 5.0 将允许显卡飙到三倍峰值功率。以标称 450W TGP 的英伟达 GeForce RTX 3090 Ti 为例,这意味着 ATX 3.0 电源将能够承受 1350W 的激增功率。

此外有报道称,下一代 GPU 甚至可能达到单卡 600W,这样就意味着 ATX 3.0 电源厂商需要应付高达 1800W 的峰值功率。

从电路设计和硬件成本上来考量(比如堆砌更多的电容),这几乎是逼着厂商去“反向虚标”。

即使瞬时功耗通常最多只会持续 100 μs,后劲不足的电源还是很可能导致系统崩溃、或触发掉电保护。

据英特尔预估,适当设计的 ATX 3.0 电源供应器,应该能够轻松应对一张功耗 300W 的显卡。

老款 ATX 2.X 电源或需 1100W 才能稳定带动相同的 300W GPU

加上为机箱内其它硬件预留的 150W 功率,想要充分发挥 CPU 性能的 PC DIY 玩家,或许得实打实的 750W 电源起步了。

对于主流玩家和普通 PC 用户来说,遵循 ATX 3.0 标准标注的电源,或许不会与旧 ATX 2.X 在除 GPU 之外的输出能力上没有太大的差别。

3-2.png

(截图 via WCCFTech)

但是为了带动高性能显卡,你不大可能会选择“头重脚轻”的配置。如果升级了 600W 的 GPU,那就意味着你可能需要至少 1600W 的 ATX 2.X 电源,以缓和峰值功率偏移。

即使勉强还是够用,但在峰值功率持续萎靡的情况下,GPU 的性能发挥还是会受到制约、更何况长期“小马拉大车”可能导致硬件出现暗病损伤,那样就更是得不偿失了。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