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20 09:15

开盖上液金:LinusTechTips实战让酷睿i9-12900KS处理器降温9℃

本周二,老莱(LinusTechTips)在油管上分享了一段对英特尔酷睿 i9-12900KS 进行改造、以使这枚“出厂即灰烬”的桌面旗舰游戏处理器能够跑得更加凉快的新视频。可知在用特殊工具换成了 Rockit 的散热顶盖(IHS)+ 液态金属导热介质之后,其能够让英特尔 12 代桌面处理器的温度暴降 9℃(宣传最佳值为 15℃)。

由视频内容可知,想要让官方建议零售价高达 740 美元的酷睿 i9-12900KS 降温运行,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虽然蓝厂此前因为常在 CPU 晶片和散热顶盖之间使用硅脂导热而被吐槽,但换用钎焊的 i9-12900KS 的顶盖还是变得又大又厚。

对于长期关注散热改造的 PC DIY 爱好者们来说,他们早已对此类 CPU 开盖工具见多不怪。

本例中,老莱与同事先是通过热风枪来软化钎焊材料,然后趁机用定制工具来撬开顶盖。接着抹掉中介层上的胶水,并将多余的焊料抛光掉。

之后他们小心翼翼地将液金涂到了 Rockit IHS 新顶盖下方的晶片上,不过由于它比原厂高了 9.5%,所以还得改装得尽可能平坦一些。

最终步骤是为液金构筑一套护城河,重新在顶盖和 PCB 基板的接触区域打上胶水,以完成 CPU 的重新组装。

测试平台选用了定制水冷 + RTX 3090 Ti 独显,改造后的 i9-12900KS 能够在 Prime95 和 Blender 两个基准测试项目中降温约 9 ℃、同时睿频也能维持得更久一些。

虽然《古墓丽影》和《极限竞速:地平线 5》这两款游戏的平均帧率维持不变,但 CPU 分数还是有 3% 左右的提升。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开盖上液金不仅会失去质保、还会让硬件面临更大的损坏风险,因而我们并不建议大家去模仿 LTT 的这般操作。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