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19 13:45

用户吐槽M1 Mac雷电4端口性能不佳 或致10Gb/s移动固态硬盘速率减半

9to5Mac 援引专业用户报告称,M1 Mac 外接 SSD 的传输速率让人很是失望。无论是 2021 款 16 英寸 MacBook Pro(M1 Pro)、还是 2022 款 Mac Studio(M1 Max),两款设备都无法很好地支持 USB 3.1 Gen 2 —— 意味着它们难以实现 10 Gbps 的数据传输。

(via 9to5Mac)

此前我们已经多次吐槽过因不同 USB-C 标准、设备、线缆而造成的混乱,尤其是理论和实测最大传输速率之间也存在着显著的差异。

Eclectic Light 指出:

● USB 3.0(SuperSpeed)支持 5 Gb/s 。

● USB 3.1 Gen 2(SuperSpeed+)支持 10 Gb/s 。

● USB 3.2(SuperSpeed+)支持 10 Gb/s 。

● USB 3.2 Gen 2×2 支持 20 Gb/s 。

然而 Howard Oakley 在对两台 M1 Mac 的雷电 4 端口展开实测后,却惊讶地发现规格有缩水。

其中 Mac Studio(M1 Max 机型)配备了 32GB 统一内存 + 2TB 内置 SSD,并连接到了 Studio Display 。

此外 16 英寸 MacBook Pro(M1 Pro 机型)也配备了 32GB 统一内存 + 2TB 内置 SSD,并使用内屏来显示。

Oakley 还特地用 Intel Mac 开展了预先测试(连接到 10 Gb/s 端口),以证明手头的 SSD 和 USB 线缆毫无兼容性问题。

线缆型号涵盖了经过认证的雷电 4 版本、以及随机提供的 USB-C 数据线,并通过系统中给出的 USB 速率信息来判断。

SSD 测速软件中包括了免费的 Stibium 1.0(55),它会将总共 160 个大小从 2 MB 到 2 GB 不等的文件,写入 SSD 上的一个文件夹中、然后进行回读以评估设备的综合性能表现。

然后 Oakley 再次比较了 Intel / M1 Mac 上的 SSD 性能,结果发现 Apple Silicon 新机上的实测性能确实偏低。

Oakley 指出,问题主要是外置固态存储设备的运行速度只有预期中的一半左右,且这项限制似乎在所有 M1 Mac 上普遍存在。

若使用雷电 4 线缆,将 USB-C 设备连接到 Mac Studio(M1 Max)上的前置端口,实测速度也较预期低了 10% 。

9to5Mac 的 Ben Lovejoy 指出,自 2020 年 11 月以来,任何 M1 设备的雷电端口、似乎都无法发挥出 10 Gbps 的应有功效(至少对 SSD 而言)。

换言之,即使是最新款的 Mac Studio,也不支持 USB 3.2 Gen 2 。表现相对更好的,只有 Mac Studio(M1 Max)上的那个前置端口。

综上所述,对于常用 SATA / USB-C 外置存储来执行 Time Machine 备份的用户,性能影响相对有限 —— 不过是将预期中的 500 MB/s 传输速率、降低到 400 MB/s 左右。

只有当传输速率接近 10 Gbs 时 —— 例如带有 USB 3.1 Gen 2(而不是雷电 3)的 RAID 阵列、或 NVMe SSD —— 预期的 900 MB/s 传输速率、会砍半低于 500 MB/s(意味着读写所需时间加倍)。

目前外界主要有两种猜测:其一,假如苹果知悉该问题由 Fabric 核心固件 bug 所致,那它应该早在一年前就被修复。其二,若是 M1 系列芯片的问题,该公司也该向用户通报这些端口的兼容性缺陷。

最后,如果你正在使用最近一年半发布的 M1 Mac 设备,且不希望被这方面的短板所拖累,当下似乎也只有通过雷电 3 扩展坞(或 Studio Display 上的 USB Hub 端口)来规避。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