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10 09:15

仅一个董事会席位,马斯克拿什么改变推特?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0日消息,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高调入主Twitter,立即让外界对于这家社交媒体公司的未来变革产生了憧憬,但问题是:一个董事会席位、一张票足以改变Twitter吗?

在悄然拿下9.1%股份,刺激Twitter股价飙升后,马斯克在本周被Twitter任命为公司董事。作为Twitter上最知名的用户和最大的批评者之一,马斯克表示,他期待着在未来几个月改进Twitter服务,但他没有具体说明他希望改变什么(如果有的话),以及他将如何得到董事会其他11个成员的支持。

单一董事不可小觑

尽管维权对冲基金经常争取在董事会获得多个席位,但在董事会获得单一席位的大股东也能协助重塑公司战略,结果喜忧参半。

对冲基金经理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此前力推让苹果公司前高管出任百货连锁店JC Penney CEO,并削减了折扣力度,结果该公司的销售额大幅下滑。最近,宝洁公司在维权投资者尼尔森佩尔茨(Nelson Peltz)的鼓动下,通过削减成本和专注于其最知名品牌的方式取得了蓬勃发展。

“其他董事通常只需要一两次会议,就能意识到我们提出的有价值见解、数据以及善意,”维权投资机构Engaged Capital创始人格伦韦林(Glenn Welling)表示。他在天然有机食品公司海恩时富担任董事,以前曾在数字录影机公司TiVo、餐饮零售商坚宝公司担任董事。

马斯克目前担任特斯拉、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 CEO,他并不是那种典型的坐拥董事会席位的外部投资者。这位亿万富翁提交了一份通常与维权投资者有关的证券表格,但他在表格中写道,他“目前没有计划或意图”强制Twitter合并或出售、改组董事会、或改变公司的股息或股票回购政策。

投票权不完全决定董事权力

董事会议的参与者表示,在企业界,董事会会议充满了对问题的讨论、辩论和反思。新董事可能会要求用不同的方式看待问题,或者考虑之前没有考虑过的收购。新视角的加入可能会在董事会和高管间引发变化。

“不要错误地认为董事的权力仅仅取决于他们所拥有的投票权比重,”为董事会提供治理和维权防范建议的罗盛咨询公司的理查德菲尔兹(Richard Fields)表示。“董事会处理的每件事似乎都不会归结为具体的投票。”

菲尔兹称,个别董事可能会拥有超乎寻常的权力,这取决于董事会对变革的开放程度以及新董事说服同事的能力。

根据投资银行Lazard的数据,2021年,维权投资者提名的董事在全球52家公司赢得了89个董事会席位。维权投资者通常会提名多个董事,以便将自己的影响力最大化,但往往会接受比其提名更少的董事席位。

佩尔茨的投资管理公司Trian Fund Management通常会加入其投资公司的董事会,在一些最大投资目标上只占据一个董事会席位。Trian的方法是与现有管理层合作努力改善公司。2017年,该公司获得了通用电气和宝洁的单一董事会席位。它在加入通用电气董事会时获得了邀请,但为了加入宝洁董事会发起了代理权之争。

自那之后,宝洁成功地将消费者升级到了他们的高端产品,剥离了一些品牌,并在提高价格以抵消商品成本和提高利润率方面处于领先。佩尔茨在去年年底离开了宝洁董事会。

在通用电气,Trian最初在2015年选择支持其现有管理层,但是当公司未能实现财务目标后,Trian加入了董事会。自那之后,通用电气对管理层和董事会进行了改革,削减了股息,出售了一些部门,并正处于拆分为三家独立上市公司的过程中。Trian联合创始人埃德加登(Ed Garden)仍担任通用电气董事。

多个董事席位的价值

这一策略与维权对冲基金Starboard Value LP形成了鲜明对比,后者经常寻求在企业中获得多个席位。2014年,该公司更换了连锁餐厅橄榄园母公司达登餐饮的整个董事会。这家投资公司帮助达登餐饮削减了成本,激发了创造力。达登餐饮的销售额出现反弹,该公司还剥离了大部分房地产,股价也大幅上涨。

维权投资者往往寻求以量取胜,他们经常试图在董事会中争取一个以上的席位,以便加入不同的委员会,并在一般性讨论中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多个董事会席位总是有价值的,尤其是在根深蒂固的情况下。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可以四两拨千斤。”韦林表示。

马斯克并不是第一个挑战Twitter董事会的人。Twitter在2020年与维权对冲基金埃利奥特管理公司达成“停火”协议,同意增加新董事并加大股票回购力度。埃利奥特在当时的Twitter八人董事会中提名了四名董事。

在Twitter,马斯克加入了一个由独立董事长领导的董事会,其成员包括这家社交媒体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前CEO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现任CEO帕拉格阿格拉沃尔(Parag Agrawal)。

“他既是Twitter的狂热信徒,也是这项服务的强烈批评者,这正是我们在Twitter和董事会所需要的,以便让我们在长期变得更强大。欢迎埃隆!”阿格拉沃尔在欢迎马斯克加入董事会时这么说。(作者/箫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