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09 14:15

RX 7700 XT显卡规格爆料:6nm Navi 33 GPU、8GB显存、功耗200W

在最新一期视频中,Moore's Law Is Dead 谈论了与 AMD RDNA 3 中端显卡 —— Radeon RX 7700 XT(基于 Navi 33 GPU)—— 有关的诸多新细节。可知其采用了 6nm 制程工艺、搭配 8GB GDDR6 显存,光栅单元规模与 Radeon RX 6900 XT 相当、但光追速度更快。此外 200W 左右的功耗,也遥遥领先于英伟达 GeForce RTX 40 系列 Ada Lovelace GPU 。

据说 AMD RNDA 3 GPU 阵容中包括了单片和多芯片解决方案,而在 Navi 21 基础上优化得来的 Navi 33,或被用于中端的 Radeon RX 7700 XT 产品线。

AMD Navi 33 Leak Nvidia Lovelace loses the Efficiency War to RDNA 3(via)

芯片面积方面,高端 Radeon RX 6000 显卡使用的 Navi 2x 芯片的面积为 520 m㎡ 。而基于 6nm 单片设计的 Navi 33 GPU 只有 360 - 460 m㎡,缩小了 11~30% 。

Navi 33 GPU 的亮点如下:

● 台积电 6nm 工艺节点(单芯片设计);

● 频率 / 能效显著改进的 RDNA 3 架构;

● 优化支持 128-bit 总线位宽;

● 搭配更高频的 GDDR6 显存;

● 光栅化性能 ≥ RX 6900 XT;

● 光追性能优于 RX 6900 XT 。

4.png

参考 Navi 33 的 GPU 框图,每组 GCD 拥有 2 套着色器引擎(Shader Engine),两组就是 4 SE 。

每个着色器阵列(Shader Array)由 5 套 WGP(每 SE 10 个 / 总计 20 个)组成,每套 WGP 包含 8 个 SIMD32 和 32 个 ALU 单元构成(每 SA 40 个 SIMD32 / 每 SE 80 个 / 总计 160 个)。

这些 SIMD32 单元共提供 5120 个内核,与基于 Navi 21 XTX GPU 的 Radeon RX 6900 XT 旗舰显卡相当。

然而新爆料称,RNDA 3“Navi 33”GPU 将具有总共 16 组 WGP / 4096 个核心,目前尚不清楚该芯片的配置是否有所精简(即每 SA 中禁用 1 组 WGP)。

另有消息称,RNDA 3 的许多结构较上一代更大、更小、或完全不同,意味着 Navi 3x 不仅仅是 RDNA 2 的简单修订。

WCCFTech 推测,Navi 33 本质上是 GFX11 架构上的 Navi 23 替代品,后者具有 2048 个内核、仅为 Navi 33 上的一半。

7.png

此前我们已经在 Radeon RX 6600 系列显卡上看到过 Navi 23 GPU,因此可以假定 Navi 33 将为 Radeon RX 7600 产品线提供动力。

至于更高阶的 SKU,Navi 31 / 32 / 33 也将分别为 RX 7900 / 7800 / 7700 系列提供支撑。而 RX 7600 之下的入门型号,可能只会用上 6nm 刷新款 RDNA 2 GPU 。

最后,RNDA 3“Navi 33 ”预计会搭配 128-256 MB 的 Infinity Cache 无限缓存,且 GPU 内部有 2 条 Memory Connect Links(总计 4×32-bit 显存链路),可连接 128-bit 位宽的 GDDR6 显存控制器。

由于搭配的显存容量少了一半,Radeon RX 7700 XT 的功耗和 BOM 成本也都更低,或在 400~500 美元(约 2500~3200 RMB)价格区间,吸引广大消费者选购。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