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07 19:45

天文学家揭示遥远的HD1星系 有望打破GN-z11距离纪录

4 月 7 日发表的两项新研究,揭示了一个可能距离我们 135 亿光年的 HD1 星系。如果得到证实,它有望超越前纪录保持者 GN-z11(距离约 133.9 亿光年),在新版天文学教科书中占有一席之地。参考“大爆炸”和开普勒理论,在宇宙中加速膨胀的过程中,远离画面的物体将表现出“红移”。

HD1 高红移星系的真实状况,仍有待进一步验证。(图自:Harikane et al.)

据悉,HD1 是在诸多太空 / 地面望远镜的帮助下发现的,其中包括位于夏威夷莫纳克亚天文台的 NASA 斯皮策、以及日本的斯巴鲁望远镜。

其中一项研究的一作、来自东京大学的天文学家 Yuichi Harikane 表示,该团队在 70 多万个目标中检索出了 HD1,这绝对是个让人起鸡皮疙瘩的惊奇发现。

通过紫外光波段进行观察,你会发现 HD1 显得非常明亮,使得天文学家们能够揭示某些正在发生的事情的线索。

其中一种理论认为,HD1 是个超强的星暴星系(Starburst Galaxy),催生恒星的速度是传统星暴星系的十倍、且其中可能包含宇宙诞生初期最早的那一批恒星。

来自哈佛与史密森尼学会的天体物理中心的天文学家 Fabio Pacucci 补充道:“若假设发光的是 HD1 中产生的第一批或第三族(Population III)恒星,其性质就更容易解释了”。

亦或者,它是一个以气体和尘埃为食的超大质量黑洞,剧烈的过程同样会产生大量光。此外论文还描述了另一个相当遥远的 HD2 星系,只是由于相对不那么远,所以大家对它的关注度也没那么高。

最后,未参与这项研究、来自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天文学家 Michael Brown 指出,该团队在星系识别和距离确认方面做得相当合理,但由于缺乏佐证,目前大家仍对此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