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05 10:45

马斯克“强势入主”推特背后:暗藏杀机、一盘大棋

凤凰网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5日消息,世界首富、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入股Twitter的消息搅动了周一的美股市场,推动Twitter股价飙升27%。

表面上看,科技大佬马斯克的力挺对Twitter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这一点从股市的反映就能看得出来,但背后却“暗藏杀机”。

两种披露选择

当马斯克披露所持Twitter股份时,他其实有两种选择。那些打算保持“被动”状态的股东,也就是不寻求影响或改变公司控制权的股东,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是一份名为13G的更简短表格。那些谋求董事会席位或重大改组的人通常会在购买股份的10天内提交一份更长、更深入的表格——13D。这一规则适用于任何购买上市公司5%或以上股份的人。

马斯克提交的13G文件

马斯克提交的13G文件

马斯克选择通过提交13G文件披露了他持有的9.2% Twitter股份。然而,这位50岁的亿万富翁并不是那种被动的人。此前,马斯克已表示,Twitter“未能遵守言论自由原则”,需要铲除社交媒体平台上大量存在的加密货币骗局。值得注意的是,Twitter是由他的好友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共同创立的。马斯克也是Twitter上最受关注的用户之一,拥有8000多万粉丝。

“那种认为马斯克属于被动一类的想法可能有些牵强。他不是那种最被动的人,”宾夕法尼亚大学证券法教授吉尔菲什(Jill Fisch)表示,“人们不得不问这样一个问题:马斯克真的会对这等规模的股份感到满意,并保持被动吗?”

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公司Meta、亚马逊和Snap相比,Twitter特别容易受到外部压力的影响,因为该公司创始人对其未来并不拥有特别的投票控制权。

暗藏杀机

菲什指出,马斯克所持Twitter股份的状态未来可能会发生变化。从技术上讲,投资者可以先提交13G文件,然后再改变主意。13D文件要求披露更多信息:股东必须说明他们的计划是什么,以及他们如何为购买股票融资。马斯克和他家族办公室的负责人贾里德伯查尔(Jared Birchall)尚未就马斯克的意图置评。

随着Twitter 5月25日的股东大会日益临近,如果马斯克打算推动重大变革,今年可能已经太迟了。不过,他所持股份的规模意味着,如果他愿意,他仍然可以行使巨大的影响力。

律师事务所Schulte Roth Zabel合伙人伊雷泽克雷恩(Eleazer Klein)表示:“他并没有试图获得董事会席位,接管董事会,或者推动公司出售自己。他并不想成为一个维权股东。但即使你不是一个维权股东,你也可以发挥影响力。他当然可以对公司说,‘我对加密货币感到担忧,作为股东,我希望你们知道我的看法’。”

其他证券法专家表示,以“被动”申报的方式开始披露股份给了他更多的灵活性,并让大家不断猜测他的真正意图。

寻求变革,而不是控制

特拉华大学温伯格公司治理中心创始主任查尔斯埃尔森(Charles Elson)表示:“马斯克似乎是在倡导变革,而不是控制。但对Twitter来说,它将面临一场混乱,因为马斯克不是你的普通股东。”

无论马斯克是被动还是主动,Twitter的股价周一都飙升了27%,这表明股东欢迎他的投资以及他很可能介入公司的发展方向。

“不管是G还是D,你都会从他那里听到很多话,”埃尔森说,“他就像雷雨云一样走了进来。他是一个非常健谈、专注和寻求关注的人。”(作者/箫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