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4-04 21:00

国产操作系统优麒麟下载量超3800万次:有机会弯道超车Win系统

在OS操作系统领域,微软的Win系统在PC平台独大,安卓、iOS也占领了移动平台,国产OS发展起来不容易,在众多产品中优麒麟下载量已经超过3800万次,并且兼容了安卓应用,高管表示有机会弯道超车Win系统。

优麒麟项目负责人余杰博士、开发负责人刘晓东博士日前接受了媒体采访,谈到了优麒麟系统的发展历程,该项目始于2013年,目前已经发展了9年时间。

根据优麒麟所说,在这9年的时间里,优麒麟开发出了全新的桌面环境 UKUI,并在其中融入中国特色,2018年UKUI 桌面环境正式进入主流发行版 Debian的官方仓库,成为第一款由中国团队主导开发并进入两大国际主流社区的桌面环境。

2021 年,UKUI 被 openSUSE 和 Gentoo 社区仓库收录,成为其可选桌面环境之一。

截至目前,UKUI(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ukui)共有177位开发贡献者,累计项目代码量超300万行。

目前,优麒麟社区(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ubuntukylin)已累计发行 18 个版本,下载量超过3800万次,向开源社区贡献代码数百万行,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数十万活跃用户。

对于其他操作系统来说,性能方面与微软Win系统的差距已经缩短甚至反超,然而Win系统最强的地方还是生态,国产OS系统如何在这方面与之竞争?

优麒麟表示,除了开发原生的Linux生态之外,他们还在2016年创新性地推出KMRE架构,通过共用内核,直接使用硬件,同时支持 ARM 和 x86 设备和多种 CPU、GPU,有效解决了显示性能损耗、多窗口运行、桌面共享、文件互通等问题,将 Linux 操作系统和 Android 操作系统合二为一”。

余杰博士认为,多端融合给了国产 Linux 操作系统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在过去,如果我们想用 Linux 操作系统去替代 Windows 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因为 Windows 的应用生态已经非常成熟。现在,通过多端融合,我们可以用移动的方式来解决 Linux 此前无法处理的应用场景,降低替换难度。长远来看,多端融合给了我们一个崛起的机会。”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