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3-31 19:00

理想:激光雷达里的激光器越多越好?

昨日,理想汽车发布了旗下第二款车型L9的相关配置信息,其中提到称L9装上了配有128个激光器激光雷达,而这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质疑:128个激光器是什么奇怪话术,为何不直接说128线呢?

3月31日,理想汽车官方就L9的激光雷达做了专门的解释,其主题为:激光雷达里的激光器越多越好?

激光雷达的作用是什么?

理想L9是采用11颗高性能摄像头作为理想AD Max辅助驾驶系统的主要感知来源。

激光雷达由于其主动发光和可以直接三维测距的特点,在很多场景下可以对摄像头形成有效补充,进一步提升系统的安全性。

例如在暗光、面对强光等摄像头受限的场景下,激光雷达受影响较小,可以确保系统对环境感知的准确性;此外,还可以帮助车辆提升对静止及异形障碍物的识别,例如高速公路上的事故静止车辆、施工路障物体等,让系统对环境感知更准确。

理想L9官透:配128个激光器、标配百万级智能驾驶系统

激光雷达应该关心哪些核心指标?

关于激光雷达的各种指标很多。实际上,用户在判断激光雷达性能时,可以主要关注以下三项指标:点云数量、全局分辨率和覆盖范围

点云数量指单位时间内激光雷达所能发射的激光数量,点云数量越多,在保证分辨率的同时,系统感知环境的刷新率”也越高,反应更快。

全局分辨率顾名思义,是指系统对物体细节感知的清晰度;覆盖范围则主要指激光雷达的探测范围。

理想L9激光雷达的全局分辨率为1200x128,点云数量达到153万/秒,在已经量产的车规级激光雷达中综合性能最强,在这背后,离不开理想L9的128个激光器。

128个激光器在哪呢?

128个激光器全部集成在理想L9车头顶部的激光雷达当中

理想L9采用的是半固态一维转镜激光雷达方案,搭载的是禾赛AT128激光雷达,其内部有128个激光器,在垂直方向可以同时发射128束激光进行扫描,每秒可对三维空间打出153万个激光点,进而对周围环境获得优秀的感知。

激光器多有什么好处?

激光器数量越多,分辨率越高。激光器数量决定了激光雷达可以同时发光的激光光束数量,更高的激光器数量可以让系统获得更高的分辨率,对远处物体的细节感知更加精准

此外,更多的激光器数量也提供了更高的安全冗余。仅有一个或几个激光器的话,一旦激光器发生失效,对于激光雷达的感知数据输出就是灾难性的,车辆也面临着激光雷达完全失灵的风险。

而拥有128个激光器则不然,即使有一个激光器失效,对于整体感知的影响也是非常有限的,依旧可以保证驾驶的安全性。

理想:激光雷达里的激光器越多越好?

理想L9激光雷达的难点是什么?

首先,激光雷达内部的激光器越多,成本就越高。

作为激光雷达内部重要的元器件,激光器数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着成本,尽管激光器的增加能够直接提高激光雷达的感知效果,但出于控制成本的考虑,并非所有方案都会主动选择增加激光器,很多汽车厂和激光雷达厂商会在性能、可靠性和成本中做平衡选择。

此外,多激光器的激光雷达设计难度和制造壁垒极高,即使有十足的诚意在激光器数量上保证真材实料”,也需要足够强的技术实力才能将上百个激光器集成在激光雷达内部,使其芯片化”,以保证雷达足够小巧的尺寸。

理想:激光雷达里的激光器越多越好?

以上这些就是针对理想L9激光雷达,用户们关心问题的解答。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