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3-28 16:46

一张“无聊猿”,估值40亿美元

声明:本文由站长之家内容合作伙伴 投中网 授权发布。

3 月 24 日,NFT品牌Bored Ape Yacht Club的母公司Yuga Labs宣布以 40 亿美元的估值从风险投资公司a16z筹集了4. 5 亿美元的种子轮融资。

Yuga Labs计划将这笔资金用于其最新的名为“Otherside”的元宇宙项目,该项目定位于一个完全去中心化的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

或许你没听说过Yuga Labs或是BAYC,但你一定在社交网络或新闻中见过这类风格的头像:无聊猿。

图片

图片截自BAYC官网

此前这只猿猴长期霸榜NFT交易平台前三的位置而广受关注,如今被VC捧到了 40 亿美元估值——要知道,截止发稿,BAYC从项目上线至今也只有 11 个月时间,而所有NFT作品的市值也已突破 30 亿美元。

当然,如果您和我一样觉得YugaLabs以及NFT的一切故事都是骗局,那么他们的财务报表会打消这一顾虑:

2021 年,YugaLabs营业收入1. 38 亿美元,净利润1. 27 亿美元,没错,全年利润率高达92%。据官网介绍,截止 2022 年 1 月,该项目全职员工只有 11 个,折算下来,每位员工人均年净利润产出竟然高达 7200 万人民币,放眼全球,如此高回报的初创项目屈指可数。

难怪除a16z外,老虎全球,光速创投等大牌基金同样对这块肉垂涎。

1、NFT社会认可度提升,主流IP从中受益

NFT中文名是“非同质化权益证明”(Non-FungibleToken),是一种艺术品、版权、数字艺术品等的非标凭证,说白了,它就是一串代码——人们购买NFT不能获得实物本身,但可以拥有艺术品的网络虚拟财产权。

利用区块链技术,这些数字作品的虚拟财产权,包括出处、品牌和背后具有影响力的人都可以被准确地追踪。而作品本身可以是图像、GIF、音视频、在线游戏角色等任何内容。

假如你是一位书法家,你可以将创作的字体放到类似Opensea、NFT中国等平台上售卖,寻找买家。交易成功后,平台通过从中收取流通费用作为利润。

的确,NFT的价值仍具有极高主观性,它是以美学价值作为支撑的,无论如何设计交易体系、施加监管,其价值仍难以有一个清晰的界定。

尽管如此,NFT深受艺术家和艺术收藏家、游戏玩家以及大型商业品牌的欢迎。对于他们而言,NFT的可能性是无限的。

全球最大NFT平台Opensea的联合创始人AlexAtallah曾表示,NFT以一种让社区感觉真正独立的方式满足了转移价值的潜在需求,并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

研究机构Brandessence的数据显示,在 2021 年上半年和第三季度内,NFT交易量增长了328%。一定程度上表明,NFT行业正在快速增长,并吸引更多的专业和机构参与者进入该行业。

2022 年,NFT市场需求逐步形成,并有了稳定的交易流通额。数据显示,过去 24 小时内( 3 月 24 日),OpenSea近 24 小时交易量为 8362 万美元,累计交易额更是超过惊人的 235 亿美元。此外,NFT市场累计交易总额排名前三的项目有:OpenSea( 235 亿美元)、LooksRare(181. 6 亿美元)、AxieInfinity(41. 7 亿美元)。

估值 40 亿美元的Bored Apes Yacht Club无疑是NFT蓬勃发展过程中,受益最大的IP之一。

2、“无聊猿“从 0 到1, 11 个月项目爆红、名人撑场

“无聊猿”是Yuga Labs公司孵化的IP。

通过官网,我们了解到,“无聊猿”是由一万个猿猴NFT组成的数字收藏品合集,包括了帽子,眼睛,神态,服装,背景等 170 个稀有度不同的属性。它们通过编程方式随机组合生成了 1 万个独一无二的猿猴,每个猿猴表情神态穿着各异。

购买一只无聊猿需要0.08ETH,而当一万枚NFT售罄后,人们想再购买它就只能通过Opensea一类平台,从最早一批拥有者手中高价收购。

2021 年 4 月 23 日,BAYC在开始发售,起初并没有受到太多关注,直到 5 月 1 号的一天,知名收藏家关注到了这个项目,并宣布已经购买了 250 多只猿猴。

从Pranksy发布推特的那一刻起,BAYC的销量、用户、交易数激增,仅在 117 分钟后便宣告售罄。据BAYC团队所述,他们从未和Pranksy有私下的交流。

人们为何疯狂购买这些看似毫无意义的“猿猴”头像?据一位业内人士解释,在BAYC社区,无聊猿头像可视作一种身份象征,只要你的钱包地址中有BAYC,就相当于获得了进入BAYC俱乐部的资格,并享有俱乐部的福利。

首先,你可以自由访问一个虚拟创作空间BAYCBATHROOM,可以在浴室墙上作画或书写内容,表达你的想法和情绪;并在只面向持有者的沙盒(SandBox)中拥有一片虚拟土地。

其次,每个无聊猿NTF都具有完整的商业使用权,你可以销售印着它们的实体产品,例如书籍、漫画、棒球帽等,并掌握这些商品的定价权。

运营社区方面,BAYC团队同样手段高明。从为持有者创建详细的“成长路书”,到组织一系列寻宝活动,再到偶尔向持有者“空投”福利周边NFT(有些市场价甚至超过2ETH,折合近 4 万人民币),甚至转发twitter并艾特名人就有机会获得一枚BAYC。这不仅让BAYC持有者乐在其中,获得经济收益的同时获得归属感,还让IP在社交媒体中无限裂变,最终形成免费广告效应。

BAYC也很会玩转了名人效应。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NBA球员拉梅洛·鲍尔、国内影视明星徐静蕾、F4 成员等名人在社交媒体上宣布购买了BAYC。碰巧,发稿前一天,美国著名歌手麦当娜将Twitter头像换为BAYC第 4988 号,并宣布“我终于进入了元宇宙”。

在一波波声浪激起的社区氛围中,BAYC量价齐升,经历一连串升值。 2021 年 5 月至 8 月,一枚BAYC头像从最初0.644ETH涨至24.8ETH,涨幅超 28 倍。截止 2022 年 3 月 25 日,一枚BAYC最低价为103.4ETH。

也就是说,近期购买到BAYC的麦当娜,理论上最低支付了31. 9 万美金,折合人民币 201 万元。

“价格已不是评估和衡量NFT价值的唯一方法,有时,构筑一个让粉丝和俱乐部成员深度参与的忠实体系,可以远远超越数字收藏品本身的价值。”Opensea联合创始人Alex如此评价BAYC。

3、VC重金入场,NFT是个好生意?

NFT无疑饱受争议,这里分两个层面,

第一层是以a16z为首的VC,几乎占据着NFT绝对垄断的地位,价值计算,a16z共参与了NFT公司所有VC融资中的39.27%。

这让“明眼人”很难不去担心真个NFT只是少数顶级巨头设计的“局”。一位波兰VC干脆直接公开评论Yuga Labs融资事件:我们决定直接放弃这次机会。

2021 年 7 月,a16z领投了NFT市场OpenSea1 亿美元B轮融资,并将普通合伙人KathrynHaun插入OpenSea董事会,随后该平台交易额出现大幅增长并在 2022 年 2 月突破 200 亿美元大关,可见其在NFT圈的影响力之大。

这也是为什么,当a16z向无聊猿注资4. 5 亿美元后,加剧了业内人士是对NFT未来“伪去中心化”的担忧。

另一层面,回到国内,我们的NFT市场似乎距离成熟更加遥远。

首先,NFT市场二次交易的放开需要在国家金融监管之下展开,而目前尚未有底层政策框架指导,这使得NFT市场无法迈开脚步。

有机构预测,如中国NFT二级市场放开, 2026 年中国的NFT市场规模约 300 亿;若未放开二级交易,市场规模仅约为 60 亿,大约是放开后的1/5。

当然,随着NFT收藏品社区的不断成熟,玩家不仅仅会对数字艺术品或者是交易本身感兴趣,而是以此进入一个包含身份认同和社区归属的更大的世界。

无聊猿让我们看NFT市场的无限可能性,a16z随即打开了资本对于NFT的想象大门,无论现在是否是NFT最好的时代,它都将继续上演人们对于数字财富的追求故事。(文/胥崟涛,来源/投中网)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