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3-25 19:00

毅力号麦克风录制的内容 帮助科学家计算出了火星上的音速

一年多前,毅力号(Perseverance火星车成功地降于火星表面。之后便在四处不停走动,用摄像头和大量传感器来研究这枚红色星球的地表。许多读者并不了解的是,毅力号其实配备了一套麦克风,使得火星车能够传回遥远世界的真实声音。感兴趣的朋友,可在 NASA 主题页上收听语音。

截图(来自:NASA 官网)

自毅力号投入工作以来,研究人员一直在努力分析火星车回传的声音,以确定其中是否包含了任何潜在可用的信息。

有趣的是,在今年举办的第 53 届月球和行星科学大会上,来自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 Baptiste Chide,概述了其所在的一支国际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

研究配图 - 1:基于 SuperCam 摄像头麦克风的音速测量方法示例

通过分析毅力号火星车录制的音频 —— 从激光爆发、到回弹至麦克风所需的时间 —— 他们得以计算出火星上的风速。

据悉,火星车通过激光能量来蒸发附近的岩石,以了解与其成分相关的信息。结果发现,声音在或这颗红色星球上的传输速度,仅在 240 m/s 左右。

与此同时,不同频率的声音,在火星上的传播速度也略有差别。比如在 400 Hz 以上,速度就增加了 10 m/s 左右。

这意味着想要在火星上开展的交流会相当困难,因为不同的词汇发声、会在不同的时间抵达听者的位置,从而让对话显得有些混乱。

研究配图 - 2:目标音速测量的声温(紫色点)演化

有趣的是,麦克风还可用于测量火星表面及其周围的温度,因为声音会在不同温度条件下以不同的速度传播。

通过测量毅力号每次发射激光时的声速,研究人员能够计算出快速的温度变化。

最后,研究小组计划在一年内持续监测并分析来自火星的声音,以了解更多关星球上不同事件期间的波动(例如在冬季 / 沙尘暴爆发时)。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