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3-23 18:00

新型紫外光让室内空气跟室外一样安全:可对抗COVID

哥伦比亚大学瓦格拉斯医学院和英国的科学家们的一项联合研究发现,一种对人体安全的新型紫外线灯只需不到5分钟的时间就能把室内空气中的微生物水平降低了98%以上。即使微生物继续被喷入房间,只要灯还亮着,其水平就保持得很低。

该研究表明,安装在天花板上的灯发出的远紫外线可能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被动技术,其可以减少空气媒介疾病如COVID和流感在室内的人际传播并降低下一次大流行的风险。

“远紫外线能迅速将室内空气中的活性微生物数量减少到几乎为零,并使室内空气基本上与室外空气一样安全,”哥伦比亚大学瓦格洛斯医学院放射学研究中心主任、该研究的论文共同作者David Brenner说道,“在人们在室内聚集的地方使用这种技术可以防止下一次潜在的大流行。”

相关研究报告已于3月23日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

Brenner说道:“远紫外线光安装简单,价格低廉,无需人们改变他们的行为,并且最重要的是,它是一种防止任何病毒传播的安全方式,包括COVID病毒及其变种以及流感和任何潜在的未来大流行病毒。”

什么是远紫外线光?

用远紫外光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是一种新的方法,它可以安全和有效地消灭居住空间中的空气传播病毒,其中就包括引起COVID和流感的病毒。

几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知道,一种被称为UVC光的紫外线能迅速杀死微生物--包括细菌和病毒。但传统的紫外线杀菌灯无法直接用于消灭有人居住的室内空间中的空气中的病毒,这是因为它对皮肤和眼睛存在潜在的健康危害。

大约十年前,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提出了一种不同类型的紫外线光,即所谓的远紫外线光,它在消灭细菌和病毒方面同样有效但却不存在传统杀菌紫外线所面临的安全问题。

远紫外线光对人是安全的,因为它的波长比传统的紫外线杀菌光短,所以它不能穿透活的人类皮肤细胞或眼睛细胞。但它在杀死细菌和病毒方面同样有效,而这些细菌和病毒比人体细胞小得多。

在过去十年中,世界各地的许多研究表明,远紫外线既能有效地消灭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又能安全地用于人体周围。但直到现在,这些研究还只是在小型实验室中进行,而不是在模拟真实世界条件的全尺寸房间中进行。

新研究显示远紫外线在真实房间环境中非常有效

在目前的研究中,圣安德鲁斯大学、邓迪大学、利兹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在一个大房间大小的室内测试了远紫外线的功效。据悉,实验中的房间通风率跟典型的家庭或办公室相同。

在实验过程中,一个喷雾器不断向房间里发射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气溶胶雾(选择这种微生物是因为它对远紫外线光的敏感性比新冠病毒略低,这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适当的保守模型)。当房间里的微生物浓度稳定下来后,研究人员打开了市面上的顶置远紫外线灯

在基于美国政府工业卫生学家会议制定的当前远紫外线暴露监管限制的强度下,远紫外线灯在5分钟内就使空气中98%以上的微生物失活。即使微生物继续被喷入房间,低水平的活体微生物也能长期保持。

减少室内病毒水平的不同方法的功效通常是以每小时的等效换气量来衡量的。在这项研究中,远紫外线灯每小时能够产生相当于184次等效空气交换的效果。这超过了任何其他对占用的室内空间进行消毒的方法。

圣安德鲁斯大学物理和天文学学院讲师、该研究的论文第一作者Kenneth Wood博士表示:“我们的试验产生了惊人的结果,它远远超过了单独通风的可能性。在防止空气传播疾病方面,远紫外线灯可以使室内场所像在圣安德鲁斯的微风天在高尔夫球场外一样安全。”

远紫外线灯是防变异的

“以往的研究表明,远紫外光可以杀死COVID病毒、其他人类冠状病毒、流感和耐药细菌,”Brenner说道,“远紫外线技术作为预防室内疾病传播的实用方法特别有吸引力的是,它将同样善于灭活所有未来的COVID变种以及尚未出现的新的传染性病毒,以此同时还保留对流感和麻疹等‘老式’病毒的效力。”

最后,由于紫外线杀死微生物的方式,病毒和细菌不能像疫苗和药物治疗那样产生抗性。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