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3-21 20:45

科学家通过卫星图像还原近期南极冰山的行进和演变

在脆弱的布鲁特冰架几乎全毁之后,一群南极冰山在澳大利亚的冬季安家落户。2019年夏天,一条开始加速穿越布鲁特冰架的裂缝威胁到释放出一座约为纽约市两倍大小的冰山。但随着另一个南极夏季的结束,冰架顽强地继续保持着。到目前为止,它甚至躲过了与众多冰山的碰撞,这些冰山在附近漂移,并有可能像一个冰冷的拆屋破坏球一样冲击冰架。

在2021-22年的整个澳大利亚夏季,威德尔海东部的冰山随着南极洲海岸流向南漂移。冰山A-23A--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冰山--在从"接地"(卡住)了几十年的海底挣脱后自由漂浮。而在2022年1月,D-28号冰山绕过了斯坦科姆-威尔斯冰川舌,从2019年它从阿默里冰架上挣脱的地方漂浮了大约4300公里(2600英里)。

一批大型贝雷格最终在布鲁特冰架附近汇合。上图是2022年3月6日由美国宇航局Aqua卫星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获取的图像,显示了这些泊位在接近夏季迁移的终点时的情况。

随着日光时间的减弱和温度的下降,冰山的漂移已经放缓,使得海冰开始在威德尔海认真地生长。这些冰山最终将完全被季节性的海冰所包裹,进入澳大利亚的冬季。但是现在,它们巨大的体积使它们成为有效的“推土机”,仍然能够犁开海冰,在它们身后留下开放的水路。还请注意靠近冰山D-31A和D-28侧面的引人注目的云带。这些可能是厚厚的、像桌子一样的贝雷帽的边缘在空气中产生的旋涡的结果。

更多的云带在贝壳的北部可见。像这样的云,被称为云街或对流卷云,当强大的冷风吹过相对温暖的海水时,往往会排成一排。怀俄明大学的大气科学家Bart Geerts说,在这种情况下,吹向南极洲的空气"相当冷"。Geerts从欧洲中程天气预报中心(ECMWF)的再分析产品ERA5中推断,那天的风是从西南方向吹来的,温度大约是-20°C(-4°F)。

在第二张图片中,冰山后面的海水和海冰中的导线的相对温度很明显,这是由Landsat 8卫星在3月6日获得的。这张图片是假色的,通过混合卫星的陆地成像仪(用于细节和纹理)和热红外传感器(TIRS)的数据而形成。最温暖的区域(黄色、橙色和红色)描述了开放的水域和薄而新形成的海冰。最冷的区域(蓝色和白色)是较老的、较厚的冰,包括其路径上的冰山和碎冰瓦砾。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