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业界 2022-03-16 18:00

中概股“回魂夜”叮咚买菜为何反跌13.56%?或与卖死鱼和变质菜有关

凤凰网科技讯 3月16日消息,多日暴跌之后,中概股终于开始复苏。截至3月16日,美股上市的多家中国互联网企业均大幅反弹,拼多多、京东等多家企业均上涨6%以上。

一片涨声中,唯有生鲜电商第一股叮咚买菜暴跌,单日跌幅达13.56%,股价跌至2.55美元,创历史新低。

作为生鲜前置仓头部电商,叮咚买菜为何股价暴跌?业内人士分析称,或与“叮咚买菜配送站将报废死鱼充活鱼”消息曝光有关。

3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一家生鲜电商配送站存在把报废死鱼冒充活鱼、把变质烂菜换标签继续售卖等违规行为。从报道中的截图和多处表述来看,该生鲜配送站点正是叮咚买菜。

“这是昨天晚上死的,还比较新鲜”。 “根本没有那么多鲜活的”,该站点员工承认,把报废死鱼当活鱼卖已经是站点内公开的秘密。

有媒体报道指出,北京三元桥叮咚买菜站点工作人员长期将已经死掉的鱼通过技术加工后,伪装成“活鱼现宰”出售给顾客,

暗访视频画面显示,该站点内,死鱼都被存放在冰柜下层的泡沫箱里,仅简单地以碎冰覆盖,当用户下单后,员工会打开冰柜,扒出这些被碎冰掩盖的死鱼,给鱼掏出内脏、去除鱼鳃、刮掉鱼鳞。

叮咚买菜员工正在处理死鱼

叮咚买菜员工正在处理死鱼

隔夜死鱼冒充活鱼现杀,过期蔬菜“翻包”继续卖

更可怕的是,类似的死鱼处理手法,显然不是员工个人所为。媒体拍摄的暗访视频显示,该站点内张贴的水产工作准则明确标注,员工日常巡检时要“挑出死货并制作冰鲜”。

然而,根据行业和国家有关规定,隔夜死鱼明确不允许被制作成冰鲜出售,这也意味着,官方张贴的“挑出死货并制作冰鲜”,事实上就是在鼓励员工“变废为宝”。

除死鱼冒充活鱼之外。该暗访视频还指出,叮咚买菜在实际运营中,几乎在各个品类都存在类似的“过期伪装,变废为宝”的行为。

譬如,在该配送站点内,大量的过期肉制品、奶制品和腐烂蔬果被放置在两个“烂菜筐”中,“缺的东西,先在门口的‘烂菜筐’翻一翻。”站点仓管员告诉记者,如果有顾客下单的蔬果没有货了,就可以从“烂菜筐”中挑选“品相好的”进行二次售卖。

而为了把烂菜二次售卖,分拣员会通过站内的条码生成器重新制作标签,替换上去。

视频显示,一名分拣员表示,冷藏室里的冬瓜和南瓜已经过期,需要“翻包”。所谓翻包,即更换标签重新包装。分拣员撕掉原包装,再一一重新包好,放到电子秤上,按下特定数字快捷键后,这些产品被贴上了标志着当日生产的“新鲜”标签。

2月10日,分拣员要求将一包过期的姜蒜小米辣组合重新包装,该产品内只有两个小米辣,其中一个已经腐烂,图中的客服电话正是叮咚买菜的客服电话。

2月10日,分拣员要求将一包过期的姜蒜小米辣组合重新包装,该产品内只有两个小米辣,其中一个已经腐烂,图中的客服电话正是叮咚买菜的客服电话。

在暗访视频中,有顾客下单了两份600克的丝瓜,但库存不够,只剩一份。这时,一名分拣员从“烂菜筐”里拿出两份丝瓜放到桌上, “600克这个过期了,不要这个烂的,把那个400克的拆了,两个包一起就完事了。”记者注意到,其中一份显示2月9日到期的丝瓜,表皮已经腐烂变黑,但经过重新包装后,就变成了两份600克的丝瓜被售卖给了顾客。

而这一行为同样得到了官方默许。在媒体采访期间,一名主管正在店内,对于员工更换标签的行为,搞主管并未进行过任何劝阻。

叮咚买菜曾承诺“绝不把不好的菜卖给用户”

公开报道显示,2020年,叮咚买菜用户运营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的价值观是绝不把不好的菜卖给用户”。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员工在店内处理死鱼的同时,叮咚买菜站点内的墙上仍然张贴着这句口号。

叮咚买菜站点张贴的标语

叮咚买菜站点张贴的标语

尽管多次对外宣传中,叮咚买菜均信誓旦旦表示,不会把不好的菜卖给用户,但近年来,叮咚买菜已经多次因食品卫生安全问题遭遇处罚。今年1月18日,叮咚买菜因售卖不合格鳊鱼被罚款约38万元,在处罚通知书表示,因存在生产经营带有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等污染物质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等问题的商品,叮咚买菜被处以大额罚款。

而在去年8月16日,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对叮咚买菜予以了2.5万元的处罚,处罚事由同样为对商品的性能、功能、有效期等表示不准确、不清楚、不明白。

换句话说,也就意味着在执法中,监管部门早就发现了叮咚买菜商品的有效期标示等存在问题。但经过半年之后,叮咚买菜的问题不仅仍然存在,在北京站点,甚至出现了大规模的“更改商品标签”等行为。

叮咚买菜的创始人兼CEO梁昌霖此前曾多次表示,对于叮咚来说,最大的竞争是能不能满足用户需求以及为消费者服务。

叮咚买菜采取的是生鲜电商中的前置仓模式,以每个前置仓站点为中心,辐射服务周边3公里范围,用户在线下单后,由最近的前置仓安排配送员配送上门。

此次暗访曝光的站点为叮咚买菜北京三元桥站点,300平方米的站点主要服务了周边6个小区的居民。新京报报道显示,在数月以来,报社不断接到读者报料,称在该生鲜电商处买到的商品“肉类过期,菜品又老又不新鲜”。

从电商宣称的“价值观”到实际运营中的“卖过夜死鱼”,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盒马此前多次吹哨,警惕叮咚买菜“爆仓”

据媒体此前报道,3月15日当天,盒马 CEO 侯毅在朋友圈曾向行业内的投资人进行过预警。侯毅表示,“投资方的资本无序扩张,价格补贴,赢得市场是不长久的”,并提醒大家注意叮咚买菜“估计马上要爆仓”。

一位生鲜电商资深从业者表示,叮咚买菜的问题可能出在商业模式和营收结构上。

根据叮咚买菜 2021 年第四季度财报,公司在第四季度实现营收 54.8 亿元,与同期相比增长 72%,净亏损为 10.96 亿元,较去年同期 12.46 亿元有所缩窄。2021 年全年全年营收同比增长 77.5% 至 201.2 亿元;净亏损为 64.29 亿元,相较于 2020 年同期 31.77 亿元的净亏损额有所扩大,2019 年至 2021 年三年累计亏损额近 115 亿元。

三年净亏损115亿元,并且从财报看,始终没有盈利的预期。因此,在上市后,叮咚买菜的股价一路走跌。

资本市场和营收的压力,都在不断挤压着叮咚买菜相对脆弱的商业模式。

本次曝光的视频中,也可以看出叮咚买菜面临的营收压力。一名站长表示,“死鱼当活鱼卖”的原因是“要填补店内损耗”。

另一站点的站长也证实,遇到库存不足时,基本上每个站点都会用过期蔬果顶替。而这些违规操作的理由,都是“可以补损耗”。

为了应对资本市场压力,叮咚买菜一直在收缩。今年2月,知名科技媒体人余德曾经发文表示,“叮咚买菜曾经大水漫灌式的开城、扩张,似乎正在显现恶果”,从数据上看,叮咚买菜一直在不断收缩节省以使得财报上能够体现盈利能力提升。

2021年第四季度,叮咚买菜前置仓数量达到了1400个,环比仅增加25个,而第三季度,叮咚买菜增长数量为239个。

2022年初,叮咚买菜更是传出大幅裁员的消息,上述行业人士表示,叮咚买菜过度依赖低价补贴,而在遭遇营收压力后,首先选择的也是不计代价的牺牲客户体验。

因此,在实际运营中,“可以补损耗”取代了“不把不好的菜送给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生鲜赛道上公认的优等生盒马,对于叮咚买菜这样靠烧钱补贴的打法一直有所警惕。此前,侯毅就曾在朋友圈公开提醒过,“叮咚买菜上百亿资金困在里面,船要沉了,靠价格补贴赢得竞争的时代要结束了”。

如今看来,迫于压力而选择了卖死鱼的叮咚买菜,可能真的走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