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22-03-08 17:29

《KIKS定番》专访FARMER BOB设计师|FARMER:遵从自我,永不设限

编者按:

诚如日本潮玩大师大久保博人在与韩国艺术家FARMER的合作中所作出的评价:“曲线和圆弧会给予观看者安全感和沉稳的印象,但是仅仅用曲线和圆弧进行设计很容易显得单调,所以设计起来非常困难。但是FARMER BOB却是一个把自然的造型融入到非常简洁优美的曲线、给人安心感的圆润感的设计中的充满魅力的作品。”

"Less is more." FARMER BOB看似简约的外形背后,其实是经过多年数十次打磨的结果。不同于以时下流行元素的简单堆砌或是靠看似花哨炫酷的造型来吸引眼球,BOB看似含蓄的表达,甚至配色和设计也曾被同行质疑是否讨喜。

但艺术家FARMER坚信,不是所有的“潮流”和“有态度”,都应该是外放张扬的表达。坚持自我、不被定义,也将是一种“潮流”,FARMER身体力行地坚持着艺术该有的样子。“ONLY GOD CAN JUDGE ME.”的内心箴言看似与BOB圆润质朴甚至有些佛系的农民身份很矛盾,但这种对自我内心深处的坚守与不随波逐流,都将或正在成为BOB身上独一无二的标签。

Q1:您是在什么机缘巧合开始从事潮玩设计行业的呢?

A1:在进行2D设计的过程中想要尝试一些3D的创作,也喜欢做手工,所以就开始了潮玩设计。无论是绘画、雕塑、潮玩还是其他艺术媒介,都会面临语言和思想之间有效表达的问题,“创作”也是一种表达自我、传递艺术理念的方式。

Q2:您当时为何会选择创作一款农夫形象的潮玩呢?BOB的命名以及大胡子形象的具体灵感又是什么呢?

A2:BOB是所有我喜欢的主题的集合体。因为有农夫的梦想,所以取了FARMER这个作者名,而BOB的名字及胡子造型则是从我喜欢的雷鬼音乐人Bob Marley和画家Bob Ross身上获取的灵感。BOB的精神内核在于尊重内心秩序,不在意外界声音与评价。形象上表现出的用胡子包裹着嘴巴,其实也是情绪与态度都不外露的表现。

“Only God Can Judge Me.” 是FARMER BOB的人生箴言。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因为我从不希望FARMER BOB被赋予某种定义。希望通过BOB的形象设计能够坚持自由地表达、遵循自我内心的创作意志,是我在BOB形象的设计上始终坚守的。

Q3:自诞生以来,FARMER BOB也是根据各种不同层面的流行元素,不断推出百变多样的造型,您构思、设计的这些不同的主题,通常是从何处获取的呢?(书籍?电影?还是日常生活中呢?)

A3:在设计的时候我最注重色彩的应用和搭配,所以经常会观察动画片和电影海报等。为了呈现多样的BOB,也在看很多设计相关的视频和作品。闲暇之余也会去钓鱼或者爬山放松心情,汲取灵感。

Q4:FARMER BOB系列,现今广泛受到潮玩爱好者的追捧,您是怎么看待潮玩这种形式的?

A4:很开心感受到大家对FARMER BOB的喜爱与支持。我认为潮玩既能够触碰到更多人,引发广泛兴趣,同时又能融入艺术家思想,自由表现,传达设计理念。对于潮玩粉丝来说可以通过与潮玩的互动衍生出自己的想象空间,也希望潮玩这种形式可以成为粉丝与艺术家之间的沟通桥梁。

就像我所认为的,FARMER BOB从不被定义,所以很多喜欢BOB的朋友们一般也会秉持着不讨好、不迎合的人生态度,有所坚持。很开心能够和大家有所共鸣,也希望大家可以一直坚持自己所热爱的。

Q5:您在盲盒系列之中,隐藏款一般是如何设定的?

A5:隐藏款一般是大家普遍会喜欢的款式,且因为占比小、限量,所以在设计的时候可能比其他款更加耗费精力,在配件搭配和设计细节上也会更丰富些。

Q6:FARMER BOB此前也是在音乐领域来了一波跨界合作,对此您有着怎样的感受呢?音乐对于您来说又有着怎样特殊的意义呢?

A6:2018年年底FARMER BOB与腾讯视频推出的《即刻电音》节目跨界合作,推出联名限量款。这款联名定名为「Drop BOB」,设计选取了《即刻电音》舞台中标志的蓝紫和荧粉。背后切入即刻电音的LOGO,采用全进口的珍贵的夜光稀土,夜晚关灯一瞬会在夜色中呈现出心电曲线。

就我个人而言,所有乐器中最喜爱的就是吉他声。我认为这是用颜色来表达声音的新型合作形式,是能够将都市音乐的色彩融入潮玩的一次有趣的创作经历。

Q7:在未来,还有想尝试合作的其他领域吗?(运动/时尚/美食)

A7: FARMER BOB不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他曾环游世界、尝试过多种职业。BOB的人生永远在探索和去探索的路上。其实只要是适合BOB角色的合作,都非常期待,我个人对于运动和户外领域的跨界联名很感兴趣。希望今后可以给大家带来更多眼前一亮的作品。

Q8:您对于FARMER BOB未来的发展有着怎么样的规划或者说目标呢?

A8:到目前为止,BOB这一角色更多地是给人一种熟悉、亲切的印象,但今后我将努力创造出更多帅气又个性、具备高级感和多种魅力的艺术设计作品。坚定做自我,依然会是创作BOB形象中的内核,敬请大家保持期待。

Q9:潮玩市场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处于不断上升的势头之中,您是怎么看待目前潮玩市场的状况和未来发展前景的呢?

A9:现在的潮玩市场在不断成长,受到很多人的喜爱,甚至能够跨越国界抛却语言等等障碍。尤其潮玩也是个很适合与其他领域有多元化合作的艺术形式,有着非常广阔的想象空间,所以我认为今后潮玩市场也将发挥与其他领域的协同效应,一起更好地成长。

Q10:我们的杂志“定番”指的是那些不随着时间流逝而发生改变或者褪色的经典事物,在您看来,又有哪些事物可以说是您心目中的“定番品”呢?

A10:就像所有人从小就玩玩具,长大后也将喜欢的玩具作为展示品或收藏品珍藏一样,我认为喜欢潮玩的那颗纯真童心是最经典,且不会变质或改变的。也许每位喜欢FARMER BOB的朋友审视BOB的时候都会持有各自的视角和标准,或是代入自己的感受。就像BOB创立的初衷一样,希望大家可以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当下,收获那份最纯真、简单的快乐。

艺术家FARMER的工作室外景

艺术设计师之所以被称为设计师,就在于其在设计之路上始终有所期待、有所坚守,而不是一味追求时下大热设计元素的简单堆砌。大众对定义“好IP”的标准、“好的设计”或许想法各有千秋。大浪淘沙,富有内涵的设计及作品终将具备打动人心的能量。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iQOO Z9 Turbo:屏幕逆天!